教師工作

【老師這件事】我是新老師,該如何開始進入課堂?

身為老師,特別是這個時代,真的和讀書時期的我們,有很大的不同之處。

而新老師究竟該如何自我定位?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

得到錄取通知的那刻,也意味著自己即回到校園,站在講台上,大展身手一番。以往所學的教學原理,甚至是許多自我的期許、經營的理念都得以實踐。

也許有人想走佛系教師,有人想走熱血教頭,每種教師都會有人喜歡,也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重點是:你的人格特質是什麼?你是如何自我定位,又想帶給學生什麼?這恐怕也不是一兩天能夠清楚建立的。

期許能和學生打成一片,一同討論著課業及生活上的學問及煩惱,成為「傳道、授業、解惑」的良師益友,相信是很多人選擇教職的最終原因。但一旦進入了教學現場,面對半大不小的學生,常常會出現很多事情,打亂了你的完美計畫,這該如何是好呢?

20160224160652_320x246_38.jpg

以下是幾點小建議:

一、訂立好你的教學原則

在學期及課堂的初始,就要對班級詳細明述你的教學原則及規定。制訂好遊戲規則,讓學生一開始就很清楚你的規矩和底線在哪裡,日後就算違反規則,他們也較不會因為不懂規矩為何而感到忿忿不平。像有個同事規定學生上課不准互動,但學生向旁邊問答案被罰站、轉頭借筆被罰站,連喝個水和同學對看也被罰站,讓學生覺得大為感冒,到底「互動」的定義為何?動輒得咎使他們覺得非常無奈。

請注意!你制訂的規則,就要確實執行。如果很容易因為學生的求情或賴皮而放手過關,那之後將衍生無窮無盡的問題。溫和且堅定,能夠讓你的課堂更加的順暢。

二、不討好學生

很多剛開始當老師的人,會想和學生打成一片,也會很希望能得到學生的認同及喜愛。(特別是學生時代碰到不喜歡的老師,就會更想規避自己成為那樣的人)。有些人會加學生的FBIG,享受一下被學生留言崇拜的感覺。或是和學生一起出遊、談心等。這箇中的尺度,自然是每個人不同。但如果太把學生的喜好放在心上,或是和學生私下走得太近,難免會讓自己在做事上面,受到影響或綁手綁腳。關係的建立對新老師來說,多半都不太困難,但太著重建立關係,卻失去原則,就會流於「討好」,得不償失啊!

三、多看多問多學

雖然是「老師」這個行業,但自古文人相輕,很多人也會不好意思開口向前輩請教。只是一個害羞,可能會讓自己拉長了步上軌道的時間。而且學生是非常聰明的,一旦開始沒有掌握好班級秩序及常規,日後要再拉回來可說是難上加難。所以「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選幾個你欣賞的前輩,主動請教,絕對能夠為你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夠使你在教學的道路上,走的更有信心。

剛開始踏入老師這行的人,常常會面臨這樣的困擾。我們想給予學生的很多,卻不知如果自我定位。要說一個好老師是如此的任重道遠,實在是不為過。從自身的要求、教學的專業到實際的相處,大部分的新人都是如此的兢兢業業。希望大家在教學的開始,就能夠掌握好帶班的節奏,為教學生涯打好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