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 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陪孩子制定假日計畫:教他們如何進行排程與時間管理!利用Chronodex時間圖記錄一天規畫







可以先參考上一篇:利用SMART原則設立可執行的目標!

當孩子們已經排好自己計畫表時,我們能夠協助他們的,是先檢視計畫的可行性和可測量性。

歡迎來洛洛的粉絲團按讚,看看更多教育方法和新知分享喔!

面臨假日計畫時,首先要先記得扣掉既定事項、休息及出遊的時間,能夠留下的時間,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那如何預計要做的事和剩下的時間搭配起來呢?

例如孩子決定好複習一冊的數學,挑出特別不熟悉的章節進行排程後,就可以進入每天的規畫中。

這時候,我非常推荐使用Chronodex時間圖

什麼是Chronodex時間圖

其實第一次見到Chronodex時間圖,是在一個從事專案管理的朋友隨手攜帶的手帳中。一年最多監管300個專案的她,非常需要清晰的邏輯與排程。

Chronodex時間圖就是她平時用來規畫工作和生活的最佳工具。

圖片來源:https://scription.typepad.com/blog/#.XjACzGgzbic

他不僅立刻和我分享使用的方式,還送給我自己刻製的Chronodex時間圖。當洛洛實驗一陣子下來,發現能夠更明確地知道究竟把時間花在什麼地方上!

在此同時,洛洛也想著,這能夠介紹給我的學生們使用嗎?不如就用寒假這樣的時間來練習吧!

「Chronodex 」的設計者是來自香港的文具、手帳高手 Patrick Ng,他將每天的時間視覺化,也可以用不同的顏色代表所做的事

這是12個小時的版本,從中午12:00到晚上12:00 (適合睡到中午的人!咳咳)

而每一個刻度,是15分鐘,非常方便使用。

這個圖的好處是在於,能夠用不同的顏色將自己的規畫和時間利用。

(其實這個圖還有很多可以運用,但本篇主要是針對國/高中生的基礎使用,所以不講述太過複雜的部分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MUKI的「神奇的手帳整理魔法

或是 將心智圖結合「 Chronodex 的「畫張圖想得更清楚

圖片為參考,非來自書籍。圖片來源:https://dpcam.wordpress.com/tag/chronodex/

為何要使用Chronodex時間圖

對於放長假的人來說,常常會發生的事就是不知道時間花在什麼地方上了?

當然放假是可以輕鬆一點,但放假之餘,能利用完整的時間「完成一個目標」,而不是放完假後多出的只有體重(誤)

雖然孩子們的生活不像專案管理。但他們將來勢必會面臨更加複雜的生活。像到了高中,可能會有社團的練習、補習的安排,上了大學,更是必須全面管理自己的生活

(還記得我大一的時候,看著同學被課業、社團、打工、實習環繞失衡,最後被當掉必修延畢的記憶……)

所以在進入青少年階段,孩子們的生活及課業還算單純的時候加以練習,更有助於訓練他們的自主能力喔!

如何使用Chronodex時間圖

所以這次我給孩子的寒假練習中,大概十天的時間。(從1/30-2/8,因為2/10通常已經開始返校),希望他們列出如何將已制定的目標,分配到這十天之中。可能是重複性的內容(例如練球、跑步),也可能是有進度式的規畫(例如學科的學習)

而我們利用的是24小時的這款:

它是以同心圓的概念一層層向外擴張的,以每8個小時為一圈,共有3圈。

通常在睡眠的時間我們可以忽略不計,所以每天開始做事的時間,從早上9點開始的格子就會放大了。

我和孩子們一起討論出5種顏色:

黃色:學習時間(各種學習都可以,只要是「吸收新知」即可)

(可以參考:108課綱的核心閱讀素養!給國中孩子的課內外好書推薦單!)

綠色:出遊/親子活動時間

藍色:運動時間

黑色:生活雜事(洗澡、做家事、幫媽媽買醬油都可以)

紅色:個人休閒娛樂(學生說就是手機和玩耍時間……)

很多教Chronodex時間圖使用的人會用非常多種顏色,但洛洛不是那麼建議。因為太多顏色很容易讓你忘了什麼顏色代表什麼。(建議5個以內就行)

而且我們的重點是在「將時間的規畫與管理視覺化」,所以追求色彩的繽紛就因人而異了。

把上述排程中,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優先排入。每個人在假日中的空閒時間不一,有些孩子可能早上要上才藝課,那下午就是能夠利用的時間。

例如:下午3-5點,必須完成今天的習題進度。就先用黃色(營光筆將那個部分框起來)

理想的狀態是這段時間要完成習題。

但常常天有不測風雲,同學就是會在這個時候訊息自己,或是忍不住手癢開了遊戲,結果回過神來已經穿越一個小時……

這個時候,就必須在圖上畫成這樣,並且用原子筆標註出那段時間做了什麼

這樣就很清楚,自己的規畫並沒有確實地完成。這也有助於父母在檢視孩子不在眼前的時間,到底做了什麼。(當然我們相信孩子都是誠實的!咳咳)

如果常常有明明規畫好了,卻總是沒有執行完的情況,就可以順便發現孩子在訂目標或是專注力上,是不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至少我們不會想看到一張這樣的圖

別懷疑,紅色就是手機的時間啊!

如果孩子能夠順利完成今天最重要的事,那麼洛洛老師會請他在旁邊打勾!

而扣除既定的事情外(洗澡、做家事、家人聚餐、幫媽媽買醬油之類的),剩下的時間就是他自己的時間

這時候我也會請孩子去思考一下,如果你有晚上三個小時的時間,你會拿來做什麼?

如果他覺得自己今天很辛苦了,想要全部拿來休息也可以。(通常的狀況是:學生覺得自己很辛苦,但爸媽覺得「拜託好不好,你才念一下子!給我再去念兩小時!」)

但他必須要清楚,自己的時間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爸媽雖然從旁叮嚀你,但已經身為青少年的你,必須要試著學習利用自己的時間。

其實洛洛老師發現,除非真的很不喜歡念書的,不然很少會有孩子會告訴父母:「我就是要整晚都玩手機」

他們多半是被父母要求去念書,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偷玩手機就成了最大的樂趣。

平常日每天都有很多功課,爸媽自然很難放手。但寒暑假這樣的長假不同,可以讓孩子試著為自己的時間規畫負責。只要抓住特別要完成的事情,其它時間就能夠輕鬆一點,讓假期不只是單純的休息,還能讓孩子感覺到自主規畫與實踐的成就感呢!

如果還是不夠理解怎麼使用的,可以看看這個小影片喔!(無法嵌入,所以要請各位自行點擊喔!)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2023728/

或是可以參考這個版本的喔!(雖然是韓文的,但不影響理解就是!)

在〈陪孩子制定假日計畫:教他們如何進行排程與時間管理!利用Chronodex時間圖記錄一天規畫〉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