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

【教師工作】終於,我考上了正式老師!

教甄,對每個征戰過南北的人來說,一定是不可抹滅的記憶。

每個當上老師的人談到教甄,就像父執輩談到當兵一樣,絕對是如數家珍,停不下來。

歡迎來洛洛的粉絲團按讚分享,看看更多教育方法和新知分享喔!

【教甄】

從一本本的考古題,教心、教社、教育原理,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念書經。PTTstudy teacher曾經是我們必看的版。我可以刪掉所有的通訊軟體,但我不能不天天爬版。看到又有重榜的學長姐,真期待下一次能看到榜單上是自己的名字。

經過了退休潮的大開缺後,少子化讓每個縣市的缺額都緊縮的不像話。超額、遇缺不補,導致許多縣市不僅今年不開缺,也宣告著明年沒有缺額。準備了一年卻告訴我根本沒缺,我也只能心酸酸地把它從地圖上打上叉叉。

國中聯招需要全省跑透透。每年從一級戰場雙北開始,一路南征北討,有些需要加考地方文史的,讓我只好忽然捧起《南瀛探索》,悔恨為什麼是生在台北而不是台南。

高中甄試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從四月份就開始練筆大賽。每次算積分的時候,都覺得為什麼自己分數那麼少。看著來考試的資深老師,光碩士學歷和年資就先贏在起跑點時,只好把書抱的更緊一些,希望能夠在筆試脫穎而出。

好不容易進了複試,辛辛苦苦準備的備課教材終於有用武之處了!這一箱箱製作良久的教材,多半是動員了親朋好友,或是自己的男()朋友徹夜趕工。海報、圖片、結構圖、學習單、獎勵卡,所有想的到的用的上的,一應俱全。

國中強調活潑,高中強調專業,在台上口沫橫飛,還要跟虛擬的學生互動良好。營造愉悅的班級氣氛、展現教師的親和力及專業度,絕對是不二法門。

(但為什麼覺得這個畫面比較熟悉(誤))

和行政面試就更不用說了,精美良好的檔案夾,裡面放置著自己有多麼適合教書的各項資料:用心安排的課程教案、學習單、獲獎記錄、作品集錦、學生心得回饋,再附上自己和小孩們互動良好的側拍,我就是充滿愛與關懷的師者本人。如果主考官沒有心情翻這厚厚一本的書頁,沒關係,精簡的的三摺頁也早已準備齊全。在競爭激烈的教甄中,怎麼可以因為這個「別人有而我沒有的」部分丟了分數呢!

而主任及校長的所有要求及問題,教育政策或原理絕對能娓娓道來,,專業知識與技能也絕對是滾瓜爛熟。不管是要帶資優班、接組長、或是任何專案計畫,上山下海,只要不是叫你補捉獅子老虎,你只會用微笑和同樣的回答告訴他,你有多麼多麼有熱忱接下這個工作。

【放榜】

那一天終於來臨了,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真是快要掉下兩行淚。不只因為名字終於出現在榜單上了,更是因為為什麼前面寫著:「備取一」而感到天旋地轉。

在教甄的世界裡,是01的世界

不管你備取了幾百次,0+0+0=?永遠是0

你默默祈禱著正取忽然決定移民,決定轉換跑道,或是不小心跌倒失憶。一切的一切,你只期望他不要去報到,讓這個機會落在望穿秋水的你身上。

但除非他是重榜魔人,不然考上的人都要放炮擺席宴客了,哪可能放棄這個光宗耀祖的機會。

所以,你又再一次的踏入下一間試場,準備起你不知道何年會結束的教甄旅程。

在考場,你聽到旁邊那個人說,他已經在業界找到工作,但是他沒有放棄自己的教師夢,每年都來考考看,看有沒有機會會上。另一個人說,他現在在學校代課,其實生活也挺好的,但每年都要考代課,其實有點煩。如果要縮減名額,大家就人人自危,還是考上正式比較不用擔心。兩人說完,嘆了長長的一口氣,繼續回到自己的座位。這時你赫然發現,原來他是大你三屆的學姐。

幾家歡樂幾家愁,似乎已不足於代表教甄的心酸血淚。為什麼我已經代課三年,學弟考第一間就上?為什麼我準備了那麼多教材,學長靠一枝粉筆就可以上?為什麼我練習了那麼久的口試,革命伙伴跟考官聊天結果上?

不管今天放榜的結果如何,你都必須瀟灑的告訴自己:『明天,會上的那個,一定是我!」,然後早點洗洗睡,明天還要下一間的複試。

【中舉】

而事情,往往會發生在人萬念俱灰的時候。就在你覺得今年大概又沒望了,已經在想著明年要繼續代課、當專業考生,還是干脆去外面找工作的時候,你考上了!

這次你沒有看錯,榜單上的正取,清清楚楚寫的是你的名字。你想到自己在課文中看過的〈范進中舉〉。當范進聽到自己終於考中舉人時,欣喜若狂而瘋顛起來的橋段,當時只覺得情節訕笑,現在卻是如此地感同身受。

謝天謝地!我終於考上了正式老師!!終於!

在〈【教師工作】終於,我考上了正式老師!〉中有 10 則留言

  1. 恭喜你
    看文章可以感受到好多努力的淚水哈哈哈
    版主回覆:(10/22/2018 09:43:36 PM)
    哈!謝謝你啊!
    這段過程真的是很努力,也很得來不易
    教育工作是任重道遠的一條路,希望大家都能站穩自己的腳步啊!

  2. 恭喜!看完你「校園這件事的全部」,最後才看到這篇,我自己目前也是代課老師,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因為考上而欣喜癲狂一番XD
    版主回覆:(06/05/2019 04:32:59 PM)
    現在的考試名額對代課老師真的很嚴苛,感受到比自己當年更辛苦的狀態!
    相信你的堅持,會得到春暖花開的一天的!加油!

  3. 我是家長也是一般人,看見老師文章,真的可以想見準備教甄的血淚,真的辛苦每位老師了!

    1. 大家真的都是抱著很大的努力才進入了這行
      所以也希望家長和老師間可以互相體諒合作啊!💖

  4. 你考三年就上岸了嗎??
    好厲害啊!!!
    恭喜你!!

    1. 只能說很幸運
      我考上那年的最後一場考試
      沒有考上,就要繼續流浪了

  5. 真的很辛苦~
    偶然看到妳的文章
    這條路要堅持真的很不容易QQ

    1. 謝謝你呀!特別現在缺額又那麼少
      南北征戰,考生們真的非常辛苦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