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

【校園Q&A】你知道「正式老師、代理老師跟代課老師的差別嗎?」

在公立學校的校園系統中,除了校長、主任、幹事這些行政職務外,你知道正式老師、代理老師跟代課老師的差別嗎?

「你在學校教書,那你是約聘還是正式的嗎?」

對於非教育圈的人們而言,他們大部分只知道「正式」和「非正式」的差別。

甚至在教育圈多年的老師們,可能也不是很理解所謂的「代課」缺,還有分那種多的種類!這裡就來為大家解說一下吧!

  • 代理代課有差別

所謂的代理老師,通常任期是八月底至隔年七月初。又依照代理缺的不同分為懸缺(實缺)、留職停薪缺、育嬰缺、兵缺等等。

也就是你代的這個職缺,原本的人是因為什麼原因請假:

如果是懸缺,代表遇缺不補,可能是因應之後少子化的狀況,所以不聘那麼多正式老師,先以代課替代。

代理老師的聘期通常是完整的10個月(不包含寒暑假)。在這段時間內,代理老師的福利比照正式老師,一樣有事、病假可請,但天數相較於正式教師較少。(參考:代理教師給假辦法)

代課老師主要是以上課為主,上一節課有一節的薪水

代課的期間長短不一,有些會以學期計算,有些是短期代課的部分,例如產假、婚假、喪假等等。

雖然說可以有課再來、沒課就離開學校,但難免還是要批改作業,或是留校回答學生問題、幫忙學校的活動及營隊。

代課教師來源十分多種,通常會先尋找退休老師,之後才是補教界或是學校老師推荐的人選,也不一定需要修過教程。

0926_CG3_學校裡的三種老師.jpg

(圖片來源:公視NGO觀點)

  • 代理教師兼職一籮筐

代理教師屬於一年一聘,有教師證者可以長期續聘,最多可到三年再進行考試。

為了確保工作,代課老師通常不會推辭學校「麻煩」的職務,像兼任導師,行政組長、社團指導或營隊帶領等。所以只要表現優良者,多半都能再得到學校的續聘任用。

  • 正式、代理「薪情」大不同

代理、代課老師往往是救火隊,學校中最沒有人願意接的職務,通常都是他們肩上的重擔。

代理教師每年僅有10個月左右的薪水,即便年資可以採計一年,沒有暑假2個月的薪資,及0.125個月的年終獎金、1個月的考績獎金。(同場加映:我代課了五年,想換跑道了)

年資的採計對代理教師並不適用,所以即便代課十年,薪水也是固定的,都是以最低薪資聘任,沒有教師証的就更低了。

photo.jpg

(圖片來源:聯合報)

如果有擔任行政工作的人,像特休假與國旅卡的補助全都沒有(國旅卡16000/年、月薪2個月()、年資累計主管加給()、不休假獎金0.5個月等)

這也是為什麼流浪教師們趨之若騖要考上正式老師的原因。

歡迎來洛洛的粉絲團按讚分享,看看更多教育方法和新知分享喔!

為什麼不聘正式老師,而需要代理代課產生的原因

近年由於少子化嚴重,員額控管增加。在縣市介聘作業,以及教師甄試之後,所遺留出來的教師缺額,許多縣市也不辦理正式教師甄試,所以這些在學期中教師請假、留職停薪、借調、或是控管缺額等原因,就需要代理、代課老師。現今教育局召開的介聘作業裡,控管教師員額逐年提高,有些縣市甚至高達10%以上。

所以在教育現場,代理、代課老師的處境往往較為艱辛。在同工不同酬的狀態下,有些難免會有心態不平衡的狀況產生。所以許多想留在教育圈的人,都努力擠進教師甄試的窄門,考了五年、十年,或是轉換跑道後再回來考試的人亦多所見聞。

這種「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心情,似乎可在這條教甄路上略見一二了。(同場加映:終於,我考上了正式老師!)

在〈【校園Q&A】你知道「正式老師、代理老師跟代課老師的差別嗎?」〉中有 11 則留言

  1. 想請教洛洛老師,我在”小學”當體育代課,沒有教師證。
    剛好兒子國中目前有6招體育代課缺,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參加甄試。
    也很擔心國中體育跟小學不同,很怕誤人子弟。
    希望得到您的回覆,感謝您~

    1. 你好!通常在三招沒有教師證也可以甄試的喔!別擔心👌🏻
      至於課程,我想應該是和小學差異不大,畢竟學生的體能訓練和比賽的加深加廣
      相信對老師來說不是難事
      期待你也成為國中老師的一員喔!😃😃

  2. 洛洛老師好,代理代課老師的問題我目前正在研究。能進一步聽您討論到國、高中的兼任老師的部分嗎?

    1. 你好!不好意思被廣告訊息淹沒了啊!
      有問題都可以討論的喔!請問是在研究哪些部分呢?
      或是直接用粉專聯絡,會更為即時喔!感謝!

  3. 洛洛老師您好,想了解目前中學和小學的代理教師,薪水有差別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