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 親子教養

Chronodex時間圖實戰手冊,視覺化孩子的時間跑去哪裡!

更新日期:2024/1/20

一旦寒暑假開始,父母通常會為孩子們安排補習或安親班。但如果沒有父母們的安排,孩子的時間是不是就在滑手機中度過了呢?

如果沒有學會利用時間,一旦在沒有約束的情況中(例如上了高中或大學),孩子們可能就會浪費掉許多寶貴的時間,那該怎麼辦呢?

非常建議大家使用Chronodex時間圖。

【詳細使用說明】可以先參考上一篇:教孩子如何進行排程與時間管理!利用Chronodex時間圖記錄一天規畫

我在寒假的時候,就讓學生試著利用Chronodex時間圖來記錄自己的時間規畫。

(不然太容易會變成頹廢三部曲:吃飯、睡覺、滑手機啊!)

而開學後檢視了一下孩子們的運用心得,發現學生們的回饋都很不錯呢!而且也感覺到自己的效率更好了

如果七年級的學生都能有這樣的收穫,相信對於更大的孩子來說,也會有幫助呢!

和大家分享一下孩子們實作的心得吧!

更能完成既定目標

「學生有必要談到既定目標的完成嗎?太嚴肅了吧?」

這可能是很多人的疑問呢!想想以前我們的念書時期,好像懵懵懂懂,也就被推動著前進了。

直到上了大學或是出了社會,被老闆要求KPI,才要自己精準列出目標與進度。(細節可以參考這篇:用SMART原則教孩子分解目標進程)

其實,每天只要列出三件必要完成的事情。它可能是和大目標最有關聯的事(例如在下一次段考的數學進步十分,考到鋼琴檢定等等)

也可能是一直掛心的事(例如爸媽要求我整理房間、完成美術作業,或是想辦法突破遊戲關卡)

孩子的生活不像大人們複雜,需要這麼細分到「重要」、「緊急」的四象限

甚至在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我只強調完成當天最重要的「一件事」,要求孩子優先排入這件事,並確實完成

像這個孩子當天最重要的是,就是「念完英文」

這樣至少在一天結束的時候,還會讓自己清楚的知道,我今天還是有完成一件最重要的事嘛!(不然連大人都太容易耍廢一整天)

可以穿插不同的安排,有效活化時間利用

雖然我們訂出了每天最重要的事,但孩子的心裡往往OS的是:「我還要補習,寫功課。爸媽希望我做點家事和運動,但我也有想看的小說跟視頻啊!」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這不僅是很多孩子的問題,甚至是大人也會有的困擾

而這個孩子就有很好的心得:「連續做同一件事會覺得乏味。穿插不同的安排,反而能轉化心情。」

因為畫圖是他的專長,也是興趣,所以在一整天中,她既做到了複習,也開心地享受了興趣,對她來說,就感覺到充實與休息。

張潮說:「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耶!」

全然的耍廢,偶一為之會讓人感到放鬆,但其實當自己能夠平衡學習(只要是學到「新知識」不局限於課本、書籍、影片,甚至和人際的相處都是)以及休閒的時候,反而會更讓人感到愉悅喔!

要求自己更有效率

雖然訂出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和「預定完成的時間」

但看著成堆的功課,不然先滑一下手機再說。

「享樂模式」是人們很難抗拒的,這也是一種拖延的由來。

但如果你告訴自己:我這個小時先念書,完成後下個小時我就好好放鬆。

你是不是就比較甘願去完成念書這件事了呢?

而同時我也會告訴學生,當你決定下個小時可以好好放鬆的時候,這個小時你是不是就可以把所有會讓你分心的東西移走,包含手機、小說,或是床(很多學生告訴我,念累時,床的吸引力有時候比什麼都大XDD)

讓自己可以「比較」心無旁騖地在念書呢!

而這個孩子最特別的,是他會要求自己的效率要愈來愈好。

就像游泳選手在自我訓練時也是如此,只要每次都進步一點點,那怕只是1秒,都是一種前進呢!

(建立一套每天進步0.01的系統,365次方後,你會進步37倍,來看看《原子習慣》吧!)

視覺化檢視時間的利用

回想一下上個週末,你做了什麼呢?自己把「時間」用在什麼地方了呢?

如果沒有特別的思考,滑滑手機,放空一下,其實很容易就會讓「時間」流逝。

當我們將時間「視覺化」的時候,就更清楚可以檢視自己的時間利用成效在哪裡。

而我和孩子們討論出固定的使用顏色:(詳情介紹請見上篇)

黃色:學習時間(各種學習都可以,只要是「吸收新知」即可)

(可以參考:108課綱的核心閱讀素養!給國中孩子的課內外好書推薦單!)

綠色:出遊/親子活動時間

藍色:運動時間

黑色:生活雜事(洗澡、做家事、幫媽媽買醬油都可以)

紅色:個人休閒娛樂(學生說就是手機和玩耍時間……)

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自己如何

在這一波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在家上班與上課都開始變成了一種必須。當我們減少了許多公眾場合的活動與課程時,多出來的時間,是不是能夠被有效的運用呢?

既然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當爸媽不在身邊的時候,孩子們到底如何利用時間呢?

既然洛洛老師的七年級學生都可以運用得當,相信更大的孩子也能試著運用的。

不如就趁這個共同在家的時間,和孩子一同練習Chronodex時間圖的使用與檢視

視覺化時間運用,相信會有不少的收穫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