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的標示
學習策略 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總是喜歡摸東摸西,滑滑手機,無法靜下心來讀書怎麼辦?給孩子們的專注小撇步!

「老師!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念書,可是成績總是沒有起色!上次段考還被小俊追過,這件事真的讓我很在意耶!」

柚子是一個斯斯文文的小男孩,我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在於他非常愛看書。常常因為看小說,忘了打掃,也忘了吃飯。

「我媽都說我看小說的時候,會掉到另一個時空,大家叫我都聽不到。但碰到念書的時候,我就很容易分心,甚至會一直想去摸我的小說。」柚子尷尬地笑著

「代表你進入所謂的『心流』啊!」(更多請見《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一書)

「可是我覺得很苦惱的,是我在念書上很難做到這點。我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好像成效沒有很好耶!」

「我媽叫我不要看小說,但小俊每天也都在玩動物森友會啊!所以應該不是這個問題吧!」

「沒錯!其實念好書,不是要拿大把的時間跟它拼了,更不是要放棄自己的喜好。讓老師告訴你一個方法,讓你和小俊一樣可以又會玩又會念書!」

柚子張大眼地看著我,等著我和他說這個好像可以增進一甲子功力的方法

「那就是『提升專注力』。」

確認自己覺得「念書」的重要性

不只是學生,就算是對於大人,我們也很容易分心。忽然想到什麼事情沒做?手機叮叮咚咚的通知與訊息,全部都在搶奪我們的注意力。

如果遇到想做的事情還好,偏偏念書這件事,偏偏就在心裡有點點抗拒,該怎麼辦呢?

那你就需要替自己排除更多的干擾,打造一個適合的環境。

明明知道隔天要考試,甚至這次的考試非常重要,但,就是不想翻開書本。

當然這牽扯到你對讀書的認知和喜好,我們在這裡不多談。但還是有很多的方式。

你問問自己,快轉到考完試後,你可以接受自己拿幾分?

如果考不及格,是你不想要的結果,那現在,就是你必須努力的時間。

你覺得多拿20分,會需要多付出幾分的努力?

很多人會有種僥倖的心態,覺得我只要付出50%的努力,卻妄想拿到80分的成果。然後事後懊悔,這都於事無補。

如果你確定你想考好,那就好好花時間在這件事上面。

  • 確認科目、範圍和時間

那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呢?一個晚上,就以2個小時為上限。因為人的專注力有限。當學生告訴我他昨晚念了5小時書的時候,我通常會擔心他的效率是否有那麼高。

在帕金森定律中,如果給人們更多的時間,他們就會無限膨脹而把它填滿。所以如果一天的作業及考試在2小時內無法完成,要嘛是你累積成太大的份量,不然就是你的效率沒那麼好。

確認好你今天的科目、範圍和時間,清楚地寫在紙上,這也宣告著你這段時間必須完成的內容。

(如何規畫時間表,請見:

  • 到桌面乾淨的地方念書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到圖書館或咖啡廳念書?就是因為那裡不同於家裡,沒有隨手可得的小物,沒有想開就開的冰箱,也沒有充滿小說和床舖吸引的異次元。

如果你真心要讀書,給自己一個乾淨且不受干擾的環境絕對是必要的。假如你不是那麼勤勞整理桌面及房間的人,到一個桌面乾淨的地方讀書,絕對能幫你的視線也少了許多干擾。

  • 使用蕃茄鐘

前陣子唐鳳出來分享他的工作法則,所使用的也是蕃茄鐘。這是一個義大利人的發明。

間歇性的念書法則,能夠讓自己在那段時間內非常的專注。因為你會替自己安排一件想要做的事在後面。例如:如果我在半小時內寫完數學,我晚上就可以看我喜歡的小說。

這樣想想,不就很有動力了嗎?而且你愈快完成你的功課,愈能夠盡情享受你的喜好(無論是森友會、小說,或是手遊),還能擁有好的成績,媽媽也不會在旁邊念你,真是何樂而不為啊?

  • 讓手機消失在你的視線

不要懷疑,讓手機消失在你的視線,是你唯持專注非常重要的一塊。老師試過開飛航模式然後放在桌上。但手機在面前,你就忽然很想查個資料(念書的時候,開手機的欲望比什麼都強大啊!)

但往往一開手機,就是半小時的穿

(而且本來要查的事情,早就被忘得一乾二淨了)

為了杜絕這個問題,洛洛老師建議你可以準備一個自己喜歡的盒子。在你念書的時候,就把手機放在裡面。然後將它放在視線看不到的地方。

老師親身實驗過很多次,半小時的飛航模式,其實會錯過的訊息和電話可說是少之又少,頂多之後再回撥就好。但你卻為自己想做的,多爭取了半小時。當你這樣想的時候,就會覺得可以再堅持一下呢!

  • 啟動讀書狀態的儀式感

選定好了環境,確認好了範圍,排除完了干擾,要開始認真念書前,請你給自己5秒鐘的時間。

有一本《五秒法則:倒數54321,衝了!》中介紹的,就類似這樣的方式。「五、四、三、二、一,發射!」你可以將自己的狀態,在這五秒內調整到準備開始。

當你的腦袋和心裡都準備好了,你就能夠專心在這件事上。如果有一點分心,只要想著:等下寫完,我就能夠看書、玩手遊、休息等等。

這種一鼓作氣的感覺,就非常容易帶你前往想去的地方。

柚子聽完我的話,露出愉快的微笑:「老師,我每次總想著要花很久的時間,也不能好好看小說,就會對讀書這件事很抗拒呢!甚至邊讀書還會躲著媽媽邊看小說。我回去實驗看看這個方法,但聽起來就對提升專注很有幫助耶!」

「是啊!把書讀好不是只要靠蠻力。當你非常用心地準備考試時,其實也會感受到和你看小說一樣投入的感覺。當你的書能夠讀得又快又好,就能像小俊一樣,每天玩動物森友會,成績還是一把罩啦!」

「可惡!第三次段考一定要贏他啦!」

「你回去實驗看看,有什麼問題,老師再當你的軍師幫你破解一下啊!」

看著柚子充滿鬥志,感覺到其實抓到方法念書,求學的生涯,還是能夠充滿挑戰與樂趣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