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 校園現場

【校園現場】一個解聘教師之死

你知道嗎?我們學校又有一正式教師被解聘了!」

「真的假的!你們不是公立學校嗎?鐵飯碗耶!還會被開除?是做了什麼??」

聽到這種事情,大家的第一個反應,絕大多數是驚訝!再來,就會探討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

(延伸閱讀:性別平等教育相關法規宣導https://goo.gl/6ottrr )

在中等學校體系內,我們大多很清楚,會讓大家丟了飯碗,絕大多數就是師生戀。因為學生多半都未成年(特別是還未滿16歲)

所以如果和學生發生關係,不用說,這已經是刑事責任,自然也不適合再擔任教職。

延伸閱讀:【校園Q&A】你知道「正式老師、代理老師跟代課老師的差別嗎?」

但我們碰到的這兩起事件,情節卻沒有那麼嚴重。當然性平事件的調查多半都是保密,我們只能拼湊出大致的狀況。

一位,因為上課常說黃色笑話,並且平常對學生會大聲斥責管教,被男學生家長投訴

另一位,在課堂中捏著學生的臉說「好可愛喔!」。

這也許都是冰山的一角,但絕對沒有和學生發生更多肢體接觸或是什麼簡訊曖昧的狀況,他們,離開了教育圈。

這樣的是非對錯,當然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討論清楚的。

我也確實相信有很多人在求學階段,對這樣的狀況感覺到不舒服過,這些同事對學生們用心的時候,也是我們看在眼裡的。

週末留校帶班際比賽,自掏腰包請學生點心,並不是那麼冷漠的一員。至於會因此丟了工作,可能就是見仁見智的狀況了。

所以與此同時,提醒著我們很多事情:

老師在工作場域中,對待學生的謹言慎行

老師這個工作,確實被賦予許多角色期待。對於學生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拿來用放大鏡檢視。所以在課堂上口沫橫飛的說話時,請注意是否「得體」。有時候無傷大雅的笑話,可能都會成為日後「教學失當」的問題點。至於大家學生時代都經驗過的體罰,還會不會有「愛的小手」出現,我想就無需多說啦!

和家長的溝通,請務必注意態度及立場

特別對孩子的提醒與糾正,以及與家長的溝通上,態度及用字遣辭,都需要好好的注意。其實大部分的家長都是蠻明理的,但偶爾會遇到行事作風和自己不太相同的家長。此刻,請務必以「同是為了孩子的發展」為優先考量,而不要和家長硬碰硬,畢竟兼持著這樣的理念,才好找出共同解決之道。即便不斷提醒自己小心這塊,但也不免碰過一些被學生斷章取義的狀況,聽到家長耳裡,常是百口莫辯啊! (深深覺得平常研習這塊,除了不斷的反毒反霸凌,應該要把「親師溝通」也放在課題內啊!

老師不是鐵飯碗

當我們考上公立正式老師的那刻,通常意味著你接下來的工作固定了。

(我常會碰到有許久不見的朋友問我:「你現在還在當老師嗎?」

對於公立學校來說,如果沒有什麼意外,通常大家會當到退休…….)

延伸閱讀:我的工作內容及薪水都被你看光了!老師「薪」情大解密!

扣除年金改革這些的問題,大部分的人從來沒有想過,如果沒有老師可當,可以做什麼?因為大家,都只有當過老師。

一畢業就直接進入學校教書,不管順利不順利,也就是在教職體系待了那麼多年。因為性平事件而被解聘的話,也就只能和學校教育從此絕緣。

如果是主科的老師,可能還有家教可做。但如果是副科的老師,在起步上就會辛苦一點。

聽到這兩個前同事在大賣場打工的消息,有種很心酸的感覺。

50歲中年失業,不僅退休金全部消失,一時之間,除了打工,好像也想不出其它的方式來養家活口。

所以看來,自我進修很重要、被動收入很重要、理財也很重要

但於此同時,平常的老師是不被允許兼差的。所以如果出了什麼事,像是因性平事件的停職調查,也是必須端看平常的積蓄。

不同於一般在業界的人,可能會因為轉職空窗期而有些警覺心。像這種收入穩定的工作,很多人也是沒有太多危機意識的。

在陳亦含和Me Too事件的風潮中,身為女性的自己,確實十分不齒許多利用權威而摧毀他人一生的狼師。但在教育圈中,也確實有些人在這樣的氛圍中為自己的言語失當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而解聘教師面臨的,除了心理層面的壓力外,再度回到社會的能力也是一大考驗。

所以在看待「教師」這個工作時,也希望大眾用更寬容的面向,能夠為教育及下一代都找到更適合的平衡點啊!

在〈【校園現場】一個解聘教師之死〉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