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課堂中不斷發言的孩子,究竟是勇於發言,還是刷存在感?

開學已經一個月了,任課老師們對班級也愈來愈熟悉。

在走廊上,碰到我們班的數學老師美惠。

「美惠老師,我們班上數學課的狀況都還好嗎?」

「都還不錯啊!他們都蠻認真聽課的,問答的互動也不錯。倒是坐在最左邊第三個的同學,上課很喜歡岔開課題,碰到什麼事就要發表意見,有時候會拖到上課進度就是。」

最左邊第三個!那就是小橙了。

其實這個問題,我在開學沒多久就發現了。其實我很喜歡孩子在上課時發言提問,畢竟現場教學的真諦,就是在於實際的互動,這能使老師們更樂於課堂教學。

但有些孩子和你的互動,就是很想求表現的感覺。

什麼他知道的事,都深怕別人不知道他清楚。所以只要他知道,就會很極積地想舉手,或是直接說出來。

如果老師有提問還好,但有時候只是在進行課堂講述,但這類的孩子們都會很想表現,久而久之,就有那麼一些干擾課堂進行的狀況。

有時候甚至也和課堂無關,就是喜歡說一些笑話或諧音,

而班上同學對這樣的狀況,通常會給予一個「他就是很喜歡『刷存在感』」的封號。

這樣的情況如果沒有稍加處理,很可能會造成孩子本人、同學,及任課老師三方面的困擾。所以我決定私下找來小橙聊聊。

【透過對話,釐清想法】

「小橙,老師想和你聊聊你的上課狀況啊?」

「我?我上課都很認真啊?怎麼了嗎?」

「老師不是說你上課不認真,而是在回答問題這一塊,老師想和你聊聊『回答的頻率』這件事。你思考一下,通常一堂課,你大概會回答幾次?」

「5-6次吧!」

「那每次回答的東西,都是和老師問的問題,或是課堂有關的嗎?」

「嗯……不一定耶!有時候也會講點別的,或是說些笑話。」

「那你想想啊!當你和老師講到別的事的同時,其它同學的反應都是如何呢?」

「他們都覺得很好笑啊!」

「你確定『每個人』都覺得很好笑嗎?」

「嗯……我不確定耶!但我看很多人都在笑啊!」

「那我們換個角度好了。小偉也很喜歡在課堂上講笑話,那你的想法是什麼?」

「嗯……我有時候覺得他的笑話很難笑,根本沒在聽。」

「那會不會趁這個空檔,趁機和旁邊的同學聊聊天?然後回來就分神了。」

小橙尷尬地點點頭。

「那你有覺得自己是很想被大家聽見的嗎?」

「我沒有想過耶!但老師這樣講,我覺得好像有一點……。我就是想讓大家覺得我好笑啊!」

「那你覺得班上最幽默的人,是不是那個常常在課堂上發言的人?」

「好像不是耶!他上課都很安靜,可是他平常講話都超好笑的。」

「是吧!所以你覺得上課一直發言這件事,真的會為你帶來同學的尊敬嗎?」

小橙愣愣地看著我

一步步去引導孩子的想法,是我一貫的作風。當他們自己發現問題,才有可能發自內心地去改善。

【孩子為什麼要刷存在感?】

有時候,孩子並沒有注意到自己的發言,在其它同學眼中只是種「刷存在感」的表現。

但在我數次輔導下來的經驗,其實更多的孩子知道自己在刻意吸引他人的注意力,而他們也很需要這些鎂光燈的注目。

尤其現在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在家裡都會受到眾多關注。一旦來到群體的環境,有這麼多同類型孩子的時候。如果不是在某些方面表現特別突出的孩子,可能就沒辦法那麼快受到大家的注意。

所以他們可能會開始較為刻意地發聲,表現自己。希望自己是被大眾矚目的。有時候這也不一定關乎自卑感,而是這樣的方式,是最快被大眾看見的。

【發言與否,如何達到平恆?】

「那小橙以後在上課發言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件事嗎?

就是不要刻意去講跟老師現在課堂上無關的事。你可以回答老師的問題,但不要岔開話題太多。

如果想到什麼很想和同學分享,或是想和老師討論的事,可以等到下課時間嗎?

因為任課老師的課堂就是那麼多,一旦拖到進度,後面就要趕課。考試和作業也會擠在一起,這應該也不是你樂見的吧!」

小橙點點頭,同意之後會注意些。

這些發言的禮貌,不僅是在現在的課堂上。即便將來前往高中、大學,甚至參與各式各樣的講座,如何在表現自我與尊重講者間平衡,都是至關重要的事。

而我也發現小橙在電腦繪圖方面的長才,鼓勵他去參加比賽,也在同學面前大加讚揚他。久而久之,他就不需要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吸引大家的注意了。

勇於表現自己,是件非常好的事。但其中的分際,可能是孩子平常在家中不會被發現的部分。

而且發言的內容,如果是和課堂有關,那就是勇於發言的一種。相較於因為害怕說錯而不敢發言的同學們,其實這是很好的特質。

歡迎來洛洛的粉絲團按讚分享,看看更多教育方法和新知分享喔!

但會被同學們認為是刷存在感,就是因為講了太多沒有關聯的延伸,或是諧音的笑話,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所以當家長或師長發現這樣的狀況時,就可以透過這樣的步驟引導孩子:

1、肯定孩子想表現的心情

2、引導孩子了解發言的場合,如何在更合適的狀況下發言,所講的內容又該如何呼應主題,才能更好地表現出自己的所知所學。

3、發現孩子各種部分的長才,並給予機會發揮及稱讚

真正的知識,會在你平常的學習中展現,幽默,並不是刻意譁眾取寵。孩子,你們不需要成為跳樑小丑取悅眾人。發展自己的長才,老師和同學都會看見你的特點。

在〈課堂中不斷發言的孩子,究竟是勇於發言,還是刷存在感?〉中有 5 則留言

  1. This article is in fact a fastidious one it helps new internet visitors, who are wishing in favor of blogging. Florinda Putnem Ogden

  2. I was reading some of your blog posts on this website and I believe this website is rattling instructive! Continue posting. Rosamund Justen Zilv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