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筆記

「走著走著,就這麼散了」—-《我的前半生》

常常有人問我:「下班以後在幹嘛?追劇嗎?」這好像是大部分人能想到的事。好像是,也不完全是。

一天只看一集,算是在生活中的小確幸。至於熬夜追劇,或一次看個五集,恐怕就是大確幸啦!

看劇不只是件很輕鬆的事,特別是學文學的人,看劇和電影時,對劇本的結構和對白,總是多了那份感觸。

    最近軒哥和小草都看了這部《我的前半生》,而它也成為我吃飯跑步生活裡百無聊賴的調劑。劇情簡介乍看很簡單,養尊處優的富太太,有天發現老公要和他離婚,自己除了孩子外一無所有,只好改頭換面當起了事業女強人。這一路上有強者閨蜜和其男友的幫助,讓她能夠更快踏入職場,站穩腳步。

    有人戲稱是「我的『錢』半生」,因為裡頭每個人都是有錢人,白富美配上高富帥,大家都在外企上班,年薪都是好幾百萬,吃的開的住的,都是高大上的水準。畢竟是休閒娛樂,多點發揮空間也是好事。

你不問,我不說

但我倒對裡面閨蜜唐晶和男友賀涵的角色感覺興趣。兩個人是同公司裡的白領,工作上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伙伴。在一起了十年,說好不談婚姻,不談未來,攜手前進。但是否結婚的關卡,仍舊來到他們面前,因為有第三者的企圖介入。

   賀涵說道:「不結婚,怕這麼走著走著,就這麼散了」,最終,唐晶發現在男友曾經隱暪她的事實,對她總是無法誠實以對,進而消失在結婚的餐會,兩個人,似乎就這麼不了了之了,默默退回朋友關係。

看劇的有趣點就在這裡,從全能視角中,你會看到每個人心中的矛盾。唐晶淺淺說出:「或許你從來沒愛過我」,心中期待的,也許只是一句反駁,但她知道傲嬌的賀涵說不出口。

為女友離開買醉的賀涵,卻娓娓道出,他愛了她十年,也看著她努力了十年。如果兩人走入婚姻,也許她得被迫放棄更多的自我追求。「聰明賢慧的兒媳婦很多,但唐晶只有一個。」在賀涵的眼中,也許這對她而言,才是最好的未來。

走著走著,就這麼散了

    當女生說出:「我和你,這一頁算是翻過去了。我決定要接受新的人了。」爾後決定接受輪調香港的工作。兩個人似乎是心照不宣的變成了這樣的結果,沒有任何多餘的討論。

    你一方面為他們而惋惜,另一方面,卻認知到,原來,這就是成人式的情感吧!在看盡了人生的風浪中,很多事知道了,不說,好像都成了一種自然。你不問,因為自尊;你不說,因為不忍。就這樣你不說我不問後,漸漸走散了。

   要換成以前的我,鐵定不能理解。有話,為什麼不說?對於熱血直腸的人來說,有話就講,判我死刑還得給個罪狀,一聲不哼,我只得學屈原上天下地的追求天問。直到有天,你意識到原來孔子說的:「天何言哉?」講得不只是四時運行,也是人生哲理。

    可能你跟他的前任很像,他看出了你們的共同點;可能你們價值觀不同,他看出了彼此生活的歧異;更有可能的是,他不知道如何開這個口。也許盡在不言中,是他能想到最好的方式。

   所以在這刻,你慢慢明白,原來「走著走著,就散了」,也許,是看出了彼此的限制,卻也無力回天。

    唐晶很清楚賀涵的驕傲,就算知道她要走,也絕對不會開口挽留半句;賀涵很了解唐晶的追求,就算不捨他要走,也不會因為他開口半句而留下

你在營幕這頭,眼睜睜看著這對戀人分離,卻只能徒留嘆息。也許說開了就沒事了?但此刻,他們的走散,卻成為勢在必行。

    既然汲汲的追尋扣問,都顯黏膩,那只能培養那種「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瀟灑嗎?明明在意,卻只能看著面前的情感走散嗎?

    說破了,能挽回嗎?說不破,能前進嗎?也許,只能問每個人自己的心吧!盡其在我,無憾,也就無悔了。

「你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期盼你的下個十年,依舊安好,從我們走散的那一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