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現場

要考試了,好緊張怎麼辦?—寫給為考試焦慮的你

   那年,是我第二年踏上教師甄試。在桃園的這場,是我當年度的最後一場考試。如果沒有考上,今年的戰役就會在此止步。

    在考前,我已經想過無數次,如果我沒有考上,我要做什麼?我打算當個職業考生,畢竟同時代課及念書,新手教師上路,白天的工作就已耗費我大部分的心力,晚上念書時,確實讓人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而在那之前,我想去趟美國,去找在西雅圖念書的Cony,逃離一下被考試榨乾的腦袋。

    那個炎熱的夏天,考場的走廊上,滿是捧著書本的考生。我穿著紅色的超人T-shirt,穿越這些人群時,忽然抽離了起來。我很清楚,這場考試的失敗,意味著我得再度踏上一年的考生之路,又得再和教育原理為伍、又得再做更多的教具、又得再練試教口試,在名額愈發緊縮的教師甄試中,下一年錄取多少個人?沒有人知道

    繼續往下想,有很多的無限想像,但我在那一刻,我忽然領悟到,那就這樣吧!我不敢說我很認真,但為了考試,我刪掉所有通訊軟體,跟喜歡的人說再見。除了上班,我所有的生活就是讀書再讀書,我已經盡力到這種程度了,至少是我自己的極限了如果這樣,我還是沒有考上,那可能就是我能力不夠,那我至少對我自己負責了。

   想到這裡,我就忽然覺得開朗了起來,相較於大家的眉頭深鎖,我反而穿著我的超人T-shirt,在走廊上輕盈的移動。

   而那場考試後,我沒有如期去了美國,因為我順利的離開了考生的行列。

【萬一小姐揮揮手】

曾經,我也是個很容易緊張的小孩。面對所有的狀況,都會先想「萬一」。都會想著萬一失敗了怎麼辦,萬一考不好怎麼辦,萬一表現不如預期怎麼辦。但是種種的萬一,卻為我帶來很多失誤。

在那次的經驗中,我意識到自己的擔心與焦慮,其實不能帶給自己什麼幫助。在即將面臨挑戰的此刻,你只能做到一件事,就是放下與盡力。放下成敗的結果,即便那是你努力多年的期盼;盡力發揮,就像你平常那樣的節奏。

平常心聽起來容易,但真正面臨到自己非常在乎的關卡時,像是會考、學測,或是接下來你人生中會碰到的無數次的大小考驗時,都請你記得這件事。很多時候我們會有非常大的期待,但失敗的那刻,就已經陷入了「哀兵必敗」的困境了。你只需要,一個堅定的信念,告訴自己:「一定會是我,因為我已經很盡力了」,接下來,就看老天爺買不買帳了。

      在接下來的每一個挑戰!都讓你心中的超人好好飛一會兒吧!

盡力以赴,無愧己心!送給每個考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