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

孩子沒有讀書方法怎麼辦?他需要完整的學習策略!

「老師,我兒子上了國中以後,念書的時間變長很多,可是成績一直不見起色,他自己也覺得很失望。他說甚至聽說一些同學有動過作弊的念頭,不知道老師能不能教導他們一些讀書的方法,讓他們不要對讀書覺得那麼可怕啊!」

看著這段聯絡本上的文字,我若有所思地停下了筆。

其實仔細回顧以往的求學生涯,我也是那種「苦讀型」的學生。想辦法捨棄所有的休閒娛樂,在那個「少一分打一下」的年代,只為了能夠有更好的成績,又或者,只是為了我的左手可以少挨兩下板子。

從小到大,好像也沒有任何老師告訴我們「讀書方法」。幸運一點的,可能有家長的帶領,能夠及早摸索出自己的一套邏輯;若一般如我,要等到高中、大學,才慢慢去體會到「讀書方法」的好處及重要性。

但在那之前,我看著身邊的同學們,可能已經被一次次的成績所打擊,被老師的冷眼所遺棄。而我,則是戰戰兢兢地帶著國中三年下來厚厚的左掌心進入還算解脫的高中生涯。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懷疑著自己是不是比別人笨?為什麼同班的同學們,打電動看漫畫還能上建中。我讀得沒日沒夜,也拼不上前三志願。更不用說被分到B段班的好友,早就在老師和大家的眼中成為被放棄的一群。

直到高三那年,我突然開竅,抓到了更多的讀書方法。一路沿用到大學,甚至在教師甄試中身體力行,終於覺得自己懂了一點點讀書的技巧,常常也思索著,如果早一點知道這些事,說不定以前就不用那麼辛苦了,人生的際遇也許會有所不同。但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卻鮮少有時間和學生聊到完整的讀書方法和技巧,這件事就這麼地在鎮日地忙碌中逐漸淡化。

新上路的108課綱,強調「素養」,希望培養出孩子終身學習的能力。所以「學什麼」,可能是不斷在變化的,但「怎麼學」就是很重要的部分

看著108課綱的主訴求,這些往日的求學經驗忽然再度重現 。希望自己的學生們別掉入讀書方法的困境,我調查了一下孩子們的讀書狀況,發現在國一(七年級)的開始,就開始陷入這種惡性循環了!

強調「素養」的此時,「知識、能力、態度」缺一不可。若孩子具備了學習的能力,找到了自己熱衷的項目,那麼知識的學習自然水到渠成了。

發現學得東西變多、變難

大部分的國一新鮮人,第一個發現的問題就是這個。各科的難度和作業量比小學時多了好多, 題目敘述都變得愈來愈長 。更不用說晚上還要補習的人,大概也很難脫離夜貓子的行列。

孩子們必須有所認知,在每個階段的跨度上,要學習的能力不同,教材的深度和廣度自然也不一樣。所以面對新的課程,他們更需要的「如何學」的能力。

為什麼要知道「如何學」?

因為國小的課程多半比較簡單,沒有那麼多複雜的架構,所以課後花點時間,大概就能應付的差不多了。

但一上了國中,課程內容爆增,難度也跳級(很多高一生也會有同樣的狀況),只想拿以往的方式就想解決現在的課業,或是若沒有了解如何學習的方法,將會事倍功半,也打擊孩子在課業學習上的自信心。

這點並不一定會隨著時間變好(像我自己也是到高三才忽然開竅),所以很多孩子即便到了準備會考前的九年級,一拿起課本,還是從第一頁第一行開始讀

希望透過系列文章的分享,能夠觸發家長或老師的思考,在陪伴孩子讀書的時候,先教導他們念書的方法。讓他能夠學會釣魚的方法,就不用擔心自己不在旁邊時,他們不得知識之門而入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讚追蹤洛洛的粉絲團喔!

在〈孩子沒有讀書方法怎麼辦?他需要完整的學習策略!〉中有 2 則留言

    1. 像以前的我們,只是拿著書苦讀,卻不知道方法
      如果能夠有更完整的概念,相信孩子能夠掌握的更好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