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經營

【情感】我們在「磨合」,還是「不適合」?Part 2—你首先要磨合的,是自己還是他?

榮格說:「我們在一路上,總是以一千種偽裝,自己相遇」

嘈雜的人群,下午茶的店裡,身旁的女生聊的話題各式各樣:《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多好看、孔劉在《鬼怪》有多帥!為什麼他已讀不回我的訊息?到底在想什麼啊?我男友最近跟他前女友又有聯絡氣死我了!你知道我公司那個同事嗎?她做錯事竟然把責任推給我,真的很x耶!

此起彼落的聲音,說著許多女生共同的好奇。

  【你覺得,自己是缺乏『愛』的玻璃心嗎?】

娟娟繼續拿起咖啡:「你知道嗎?玻璃心的人最大的問題,不是和你磨合,而是他跟自己就不合。」

身為心理師的她,好像每次都是我們的談話窗口。

「其實大部分的問題,都在自己身上。這並不是什麼大愛或是矯情,而是事實。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忍受的事,其實都是自我的投射。

像我們會期待對方既然愛我,就必須要接受我的一切,就算是大吵大鬧或是緊迫盯人,不然怎麼可以你是愛我的!但這其實都不是很合理的事。

因為不夠愛自己,或是對於「愛」的匱乏,所以就很希望有人可以滿足這個缺口。所以需要非常緊密的關係,需要時時刻刻確認對方愛不愛自己,還要假想一堆敵人會來摧殘愛情的存在。

其實,在我觀察到的,愈容易在關係中糾纏不清,想要藉由很多對象來証明自己的魅力的人,在某種程度上,內心反而是很沒有自信,很害怕失去『愛』的人。」

【愈想逃避的傷痛,愈是如影隨行】

我大喝一口水,怔怔的看著她。

「當然這也許只是一部分人,但他們可能是成長的經歷,小時候家庭缺少關懷;或是過往的情感傷害,讓他們感受到『真心換絕情』。既然對你那麼好,你還劈腿或離我而去,不如我就當個玩咖,至少不會受傷。」

「但等這樣的人碰到真正喜歡的對象時,那種投射的不安全感就出現了。所以他們通常會很容易害怕不安。也不見得是你做了什麼事,而是他們跟自己不合。人愈想逃離痛苦的經驗,愈想否定那樣的經歷,最後,反而會沉浸在那個痛苦之中。」

「所以『磨合』這件事,並不完全是要跟對方,而是應該要先跟『自己』對吧!」

娟娟一口咬下鬆餅說著:「是啊!如果不跟自己磨合,只是一昧的想跟對方磨,就是一種捨本逐末啊!你連你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想這樣都搞不懂,那對方不合你意的時候,你就更難接受了。」

我也切下半邊鬆餅:「大家都說要找個『適合』的人,看來很多人跟『自己』都不太適合了啊!」

Bingo!因為不合就換人,不合就換人,再怎麼換,換到最後,只是耗費了很多的心力,卻不知道問題的根源,就在自己的身上啊!」

【跟過去的自己「磨合」,找到問題的根源】

我好奇的問著:「那要怎麼去了解自己啊?這個問題也太抽象了吧!」

「恩!去想想你覺得很難過的感情經驗,在這段感情中的傷害,你已經走出來了嗎?你能不能坦然的面對這些事發生在你身上過?這些看似平凡的戲碼,你是否有好好整理過?為什麼一開始都如此相愛,但到最後,彼此總是不歡而散,有沒有什麼共通點?每次都是對方的錯嗎?

不管你是要找個地方放空,或是用紙筆寫下來,這樣子思考的過程,其實都有助於你想想,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是自己每次卡關的原因。

而且,很多人因為分手的不開心,壓抑住自己的情緒。靠著喝酒玩樂,其實並沒有真正的面對。或者,你可以給這段感情一個「告別儀式」。好好和這段感情說再見,也有助於你放下這樣的糾結!」

叉起鬆餅旁柔較又鮮豔的草莓,娟娟淺淺微笑道:

「或許,想想你如果再看到這個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這就是最好的答案啦!」

忽然覺得,鬆餅很像每個人,不管是加了鮮奶油、水果,還是冰淇淋,即便再怎麼想偽裝、想掩飾,但這就像鬆餅,只有咬下去那刻,才能知道口感是厚實還是空洞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