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經營

【情感】我們在「磨合」,還是「不適合」?Part 1

坐上捷運,嗶嗶嗶忽然響起,原來不是關門了,而是我的FacetimeJay從美國打電話給我。我們的下午茶時段,他應該下班回家了吧!我半疑的接起

「也沒什麼事啦!就你分享那篇《磨合和不適合》啊!我很有感觸啊!吃飯的時候還拿出來和朋友討論」

「哦!說來聽聽啊!」

「因為的我,總是覺得兩個人如果有心的話,一定能夠各退一步,能夠慢慢磨合。我耗費很多力氣在女友身上!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她,和她相處真的很開心。可是她總是得寸進尺,我只好一直退一直退,覺得身心俱疲」

「發生了什麼事呢?」

「她非常嚴格掌控我的行蹤,還會看我的Mail Messenger。我明明都知道,卻裝作若無其事。後來我受不了跟她反映,她才同意不看我的隱私。」

「你真的很喜歡她,但這樣你一定很不舒服吧!」

「有次我去開會,收訊不好!她甚至透過我的訊息得知我開會的對象,打電話到對方手機,確認我是不是在那裡。但她明明就答應過我她不會再看了! 結果我跟她表達我的不滿,她竟然跟我說:『你不喜歡就算了,我也可以找到更好、更適合的對象。』電話那頭,Jay的激動傳遞了過來

「天啊!這真是句好可怕的話喔!殺傷力10000%」我走著樓梯,心裡浮顯出女人理直氣壯的畫面

「所以你那篇分享,才讓我覺得感觸很深啊!」

———————————————

走到咖啡廳,娟娟早已坐在窗邊等我。我也和她分享著這段對話。

她喝了一口卡布,淺淺說著:「現代人,在感情中有太多不確定了。太沒有安全感、太容易玻璃心、太害怕受傷。

「我覺得《被討厭的勇氣》會大賣也不是沒有原因的耶!但如果出本《你是不是玻璃心?》不知道會不會也會暢銷!」

「你看我前男友就知道了啊!我每次說話,他就覺得我在針對他,瞧不起他工作不穩定。我如果這樣覺得,幹嘛跟他在一起?但他防衛心很重,就算我想好好和他溝通,他只是用逃避或敷衍的口吻說『好啦好啦』,但就很容易碰到他的地雷。我也很想好好和他相處啊!我花了好多力氣和他磨合,後來才發現,我們根本不適合。」

【你需要先和過往真正道別】

原來,好多人都碰過這樣的另一半。和這樣的他在一起,真的好辛苦!一路走來,誰不是在受傷中跌跌撞撞?我們花了好多時間療傷,每天每天,一點一點,讓自己又恢復到正常生活的狀態,也知道了要怎樣更加貼心。

男生知道走路要靠外側,出門要規畫行程,餐廳要記得先訂;女生知道不可以公主病,要多體諒男生工作的辛勞,下車前記得微笑說拜拜。大家都不斷的修正在這些相處的小細節,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問題?

也許,所有的情緒,都是通向認知自我的道路

很多時候,我們的憤怒,來自於失落。那是種期待被看見的心情,特別是重要的人。所以我們用很多的情緒包裝,實際上,都是在呼喊內心的需要。但如果沒有辦法層層撥開挖掘。很快的,就會流於莫名的爭執,但卻到達不了核心的部分。

至於缺乏安全感這點,扣除你碰到花心蘿蔔,不見得是這個人好到有這麼多人想把他追走,而是自己的自信不足,或是以往被傷害的經驗,沒有好好正視及痊癒的傷口,不斷腐爛。但,前一個人帶給你的,卻全數要留給下一個人承擔,對這個人來說,又何嘗不是欲加之罪呢?

我們也很心疼受傷的你,也盡力讓你體驗到愛與關懷的美好。但每個人的心不也都是肉做的嗎?為什麼大家都期待另一半是鋼鐵人,有顆永遠會發光不壞的心臟?

這些,是不是每個人自身的課題?除非自己願意,不然真的有所調整的吧!即便你願意敞開心胸,和對方一同釐清情緒,正視未來,但對方沒有那樣的心思,也是回天乏術。

當我們用真誠的心去愛護另一半時,他卻用各種懷疑、攻擊、逃避來防衛自己,甚至說出很多傷人的話。我感受著Jay的難過。也許在他的轉身之後,這個負氣的女友,才會發現些什麼吧?

看著芒果鬆餅的午後,滿座的人潮,像在訴說著,至少我們還能從中,感覺到甜蜜的滋味吧!Jay嘟嚷著他都吃不到這麼各式精緻的下午茶啊!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