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孩子,你們之間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優秀,就在小細節中產生

一切,都是從這張照片開始

歡迎來洛洛的粉絲團按讚,看看更多教育方法和新知分享喔!

身為一位國中老師,每天到校的第一件「功課」,就是批閱聯絡本。

通常我們也都會有很多的印章,去表達大家在學校的狀況:遲到、上課講話、未帶作業、好棒、表現優良、生日快樂等等!

每天從各個股長、小老師、小排長處統計來的資料非常繁雜。所以我也安排了幫忙統整資料的負責人,授權他可以蓋章,以利導師後續的批閱。

有天,我打開了那個盒子,為了給日記優良的學生蓋上一個「好棒」!卻意外的發現,所有的印章都整整齊齊的站在盒子裡之外,還在每個章上面都貼好辨認的標籤。

一直以來,我都習慣「翻」到印章的正面來看這個章是什麼,就這樣使用了多年,但這些七年級的女孩卻能如此地仔細,著實令我驚訝了一下。

是怎麼樣的教育,能夠讓他們在做完老師交待的事情之餘,還能夠更進一步讓事情變得更為順利?那股細心,就會是你們差異化的開始。

常常在檢查打掃工作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抱怨:「我有做啊!可是衛生就是不滿意啊!」

同學們,在檢查表上的那一個勾,可能代表的涵意有很多:

「敷衍做完」「以標準做完」「超出預期表現做完」

很多人可能會想著,反正都是做完,都是通過檢核,為什麼需要再多花心力?這就是你對自己要求的不同點。

【你們之間的差異,從擦電風扇的仔細決定】

還記得上次大掃除的時候,有兩位同學被安排擦拭電風扇。才過了五分鐘,就看到小杰坐在一旁。

「我們大掃除是一節課的時間喔!你的工作做完了嗎?」

「有啊!外圍我都擦乾淨了。」

但憲憲卻在旁邊大汗淋漓地拆解著電風扇。

我好奇地看著兩人的差距,問著憲憲:「為什麼你會想把電風扇的扇葉拆下來呢?」

「因為這是我們要吹的電扇啊!而且像我有過敏,如果扇葉沒有擦乾淨的話,很容易就會打噴嚏。像我們家在清理的時候,也都會把扇葉清乾淨的。」

同樣的一份工作,小杰想到的是把外圍擦乾淨就可以了,不就是「擦電扇」這件事嗎?

但憲憲卻想到了充滿灰  的電扇可能會引發大家的過敏,希望給大家一個乾淨的空氣  環,所以他選擇了比較全面的清理電扇。

也許只是小杰沒有想到那麼多,但也由此讓大家能夠去思考一個問題:

「當你接到一份工作或任務時,你通常是怎麼看待它的呢?」

【不同的定位層次,展現截然不同的作事態度】

這讓老師想到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

有三個石匠正在建一座大教堂。路過的人們問他們在做什麼?

第一個石匠說:「為了養家,我在築牆啊!」

第二個石匠說:「我正在建造一座大教堂!」

第三個石匠說:「我正在建造能撫慰人心的空間」

從這三個人的回答中,你能夠想像他們是基於什麼樣不同的點嗎?

圖片來源: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

這是心理學中所謂的階梯效應。即使是從事一樣的工作,只要背後的目標層次不同,工作的想法和完成度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當大家在擦拭電風扇的時候,有人說:「因為我不做會被老師念」;有人說:「我在完成被分配到的工作」

但也有人會想到:「我想讓大家享受乾淨的涼風,自己也不會過敏。」

很多同學們之所以沒有注意,就是因為大家沒有把自己在做的事情,看得太過重要,覺得這也沒有什麼,只想敷衍了事,自然也就不會用太多的心思了。

所以當老師在提醒小杰還可以再清理乾淨的地方時,小杰也不自覺地流露出一種煩躁,覺得需要那麼仔細嗎?

乍看之下,憲憲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而且即便是為了同學們服務,大家也不見得會感激。

但從這些小地方中,就能夠看出憲憲的細心與耐心。如果下次有擔任股長或小老師的人選,我一定會以他為優先考量。

【優秀,就藏在這些細節中】

老子說:「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當很多人講著自己想要做什麼事的時候,端看一個人是否從最簡單和無關緊要的事也能用心,就會知道他的成功是否有可能實踐。

看著那一盒整齊又貼滿標籤的印章,我知道負責人小如在想的,不只是單純的事務處理,而是如何讓事情處理的又快又好。因為他把自己定位在替老師分憂解勞的人,所以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他都想做得更仔細。

除此之外,如果老師沒有想到的事,他也會積極地詢問是不是要處理。

所以這樣用心的他,自然能得到老師更多的信任與肯定,也更願意教導他更多做事的步驟與方法。

孩子們,雖然你們只是在學校的環境,老師們對於你們在各種責任上的品質,多半不會太過要求,但這可能就會是你們日後與同學間的差異。

當大家都想追求同樣的機會或工作時,為什麼有些人會勝出,有些人卻只能扼腕?

都端看你是否值得信賴,有沒有把細節放在心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