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疊紙張
教師工作

指導國語文競賽,先給你朗讀大補帖!如何正確發音、聲調與斷句,讓你一眼就能看出選手問題

蒐集朗讀稿

「工欲善其事,必先蒐其稿」,擁有不同調性的文章,能夠使你更全面地引導學生。

所以第一步,建議朗讀訓練老師們可以先收集一下朗讀稿 (點擊此處開啟)

(這裡有263篇的朗讀稿,適合國小、國中、社會組的選手參考)

(感謝小貓老師的不吝分享,稿件分享連結來自此處 )

如果校方有收集或是有國賽的DVD是最好的

但如果學校沒有那樣的經費,我們又剛好沒有其它教育界好朋友可以pass給你的時候

別忘記Youtube會是你忠實的伙伴

在Youtube上打:「朗讀 全國語文

就會出現一堆比賽的影片

例:106學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朗讀~國中組第一名,稿:〈飛昇的菊花〉)

這些得獎的同學或老師們

別忽略小學組的選手們,他們很多都比國中生來得強大啊!

之前學校有個國小就是全國賽常勝軍的國一生進來

身為種子選手的他,一念朗讀稿根本打趴所有來比賽的學長姐

連我都要向他請教一番啊!

通常我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一篇我熟悉的稿子,直接請選手開始朗讀,並且錄音。通常只要念三行,就能夠知道問題所在了:

正音

如果沒有特別去上過朗讀訓練營或課程的老師,建議可以搭配稿子,從這些影片中找到你注意到的特點喔!

別覺得這只是給小朋友看的,對於每個注音的發音正確,才有辦法念出正確的讀音

常見狀況

通常會先碰見的,就是評分標準中「語音」的部分

當選手和其它同學比較來,可能已經好的很多了。但要進入市賽或國賽的時候,這些就必須更嚴謹地追究起來。

1、捲舌、發音

ㄓㄔㄕ跟ㄦ,大部分的人都是不夠捲舌的,請把舌頭頂到該有的位置。

2、聲調

平常我們說話,三聲和四聲的字,不會那麼強調,但在朗讀的時候可就不行了。

(要念全上又不能太過刻意,很多學生就必須練很久了)

而四聲的字,很多學生都會飄掉。所以念四聲的字時,可以搭配點頭,把聲音壓下去 。 從聲調來念,「一」的四個聲調,再加入詞語,再放進句

3、斷句

各位知道「、」「,」「。」還有段落停頓的時候應該是要不一樣的

很多人沒有這個概念,所以只知道要停,但不知道要做出區別。光從這些部分,就能夠針對不同選手抓出第一層問題。

各位不要小看這些問題,光是這樣,就足以讓選手花上一兩週去調整跟改善 了。

具體要怎麼調整?在朗讀的基本技巧訓練中會有詳細的介紹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