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 讀書筆記

【好書推荐】錯覺偵探團1~3 給喜愛推理及科學的國小中高年級生

看看這張恐龍,會不會覺得牠在每個角度都盯著你看呢?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不僅會讓孩子好奇,也許大人也不理解其中的原理啊!

激起孩子的好奇心,並進而引導與陪伴他們去找出問題與答案的所在,是一種非常良性的親子互動。

而《錯覺偵探團1-3》就是非常適合討論的一部叢書

邏輯推理

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看的小說,從《亞森蘿蘋》、《福爾摩斯》,到赤川次郎的三色貓系列,懸案的層層推理,讓孩提時候的我沉浸在解開書中的迷團。

在速食時代,很多時候孩子只想得到快速的答案,並不想深入思考,或是單純地等待大人給予指令。但推理小說就是能讓孩子必須靜心閱讀,才能找出真正的關鍵人物。

每一本都從不同的竊案出發,讓小小偵探們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式,也能訓練孩子的邏輯推理思考,從中介紹原理並引導孩子思考故事情節,將每個疑點推論出各種可能性的答案。

錯覺原理

明明眼睛見到的是如此,結果竟然出人意料!

在視覺影像當道的現代潮流中,視覺所呈現出的感覺至關重要。

從靜態的圖片中,更能發現視覺「錯覺」的秘密。從幾何學錯視、動態錯視、圖地反轉、閃爍方格、謝帕德錯視(正方形和長方形總面積相同,給人的感覺卻不一樣)等,設計出不一樣的案件,也同時讓孩子理解空間幾何的錯覺概念

而每一集裡都有我覺得很有趣的錯視圖

像第一集中透過不同的距離,而對物體有不同大小的感受

「太陽鑽石」和「月亮鑽石」的調包

第二集中透過地板和牆壁的歪斜,去營造出物品大小的不同

第三集透過棋盤陰影錯覺與坑口錯覺

蒙上影子,顏色就變了。加上陰影後,原本是平的,看起來卻變成凹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人們的兩隻眼睛相距6-7厘米左右,所以當你用不同眼睛看物體時,就是從不同角度接收圖象資訊,大腦再將將收到的影像合成立體的圖象。如果有測量過視力的經驗,就會發現這樣的不同。

眼見為憑,真的是這樣嗎?

這些不僅是有趣的錯視圖,在各種美術設計也隨處可見。像是禮盒的形狀選擇,室內設計的色系及空間營造,都和視覺錯覺息息相關。

閱讀能力

推理書籍讓人欲罷不能,訓練孩子靜心閱讀小說,也能訓練他們將來閱讀長文的能力,這也是新課綱中至關重要的閱讀素質能力。推薦這本讀物給中高年級的孩子

如果想看更多介紹,這裡都有分集簡介:

錯覺偵探團1:神祕月夜的寶石小偷

錯覺偵探團2:鬧鬼坡失蹤案

錯覺偵探團3:謎樣的影子

 

【適讀年齡】
  ▲ 系列字數:三萬~三萬三千字。
  ▲ 適合8-12歲,國小中、高年級閱讀

https://reurl.cc/Rbv3vn

三本一套,加贈錯覺胸章

如果想看更多童書,也可以參考「采實童書-找本書與孩子一起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