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好書分享]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看《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在曼哈頓叢林,你不能缺少的謀生本領】

    你有想過,為什麼都市的寶寶,特別是曼哈頓上東區,他們都穿黑色嗎?

為什麼都市小孩的休閒娛樂,不是在外頭盪秋千玩沙,而是聽歌劇逛藝廊,以及各式各樣的才藝課程嗎?那些照顧他們的時尚媽媽們,擁有高學歷卻無需工作,沒有多一吋的贅肉,用日本藝妓的苦行在磨練著自己。擁有最光滑的皮膚、最亮眼的髮型、最時尚的穿著,還有最完美的孩子與生活。

   作者溫絲黛博士用人類學的角度,分析這個她又愛又恨的曼哈頓部落。就像靈長類動物學家提到,帶著新生兒加入新群體的雌性靈長類性命特別堪憂。牠可能會被騷擾,遭受肢體暴力,施暴者通常是其中地位高的母猩猩,極端的狀況下,新加入的母子可能會被殺掉。可沒有媽媽會希望這種事發生。所以她必須融入「賤人媽媽」的團體,並且替自己的兒子找到玩伴。

    而珍.古德的岡貝黑猩猩邁克成為追尋柏金包的原因。從原本地位低下、飽受欺負的年輕黑猩猩,找到了稀有的物資人類的輕煤油桶,這樣的權杖所發出的巨大的聲響,撼動了眾猩猩們,也因此,邁克順利統治了部落整整五年。

    在曼哈頓,柏金包就是這樣的象徵,擁有「有錢也買不到」的包,象徵的,絕對是自己的身份地位、人際脈絡,還有階級差異。

   

 

【將靈魂出賣給完美,你願意嗎?】

 

    這確實是本令人停不下來的書,生動的語言和情節,讓人身歷其境的看到紙醉金迷的曼哈頓區,是如何把「完美」和母親劃上等號。還記得在《脆弱的力量》中,提到許多職業婦女因為無法兼顧工作和小孩的足球比賽而感到沮喪,書中安慰著女性不需要事事完美。但在極為富裕的全職媽媽眼中,必須維持孩子和自己的完美生活,一絲都不能出錯。正因為他們擁有極為豐厚的資源,選擇什麼對他們來說,絕不是金錢上的問題,那麼一旦選擇錯誤,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除了媽媽本身的完美,從小孩念的學校、請的保母、生活用品,到慈善拍賣會的捐款,沒有一項能夠落居人後,全部都得光鮮亮麗。如果小孩有任何的損傷,即便是撞傷牙齒導致變灰,都足以讓媽媽陷入沮喪及焦慮,導致鎮定劑和酒精是他們不可或缺的良伴。這樣的生活,究竟是令人稱羨,還是精神地獄,就見仁見智了。

    他們追求完美,必須時刻和他人比較,以求自己和孩子不會在階級鬥爭中位居下風,讓人一方面瞠目;另一方面,也讓我們對這些上東區的貴婦們產生了距離感。而在書末,溫絲黛博士在面臨喪子之痛中,感受到這些平日高高在上的媽媽們巨大的同理心。他們能夠互相扶持,相互依賴、照顧彼此。失去孩子的痛楚,是那樣的椎心刺骨:「你永遠都忘不了,但事情有一天會過去的。」讓人對這本書,不只是單純看著上流社會如何奢華的生活,而是近距離的感受著他們有血有肉的一面。這也是放下這本書,仍叫人餘韻的地方。

 

    於此同時,我也想起很多父母,他們不像這些上流社會的父母,擁有鉅額的財富,卻仍努力給予小孩環境,不讓他們輸在起跑點上。除了房貸、車貸、生活費,很多父母給孩子念的私校:學費、雜費,還有各式才藝、寒暑假的營隊及遊學,都是自己的縮衣節食。其實,和上東區的媽媽們一樣,同樣辛勞,為了自己的下一代,拼盡全力。

    不管是家財萬貫、或是小康之家,為了孩子拼搏的心情,都是天下父母們,共同的信念。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與其比較,何不同理?因為大家,都為了孩子的成長,努力前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