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現場

【老師這件事】什麼!明天要開學了!—班規跟班經該怎麼辦?

 

「哇哇哇!馬上就要開學了啊!」

剛剛接到一個剛接班同事的電話,問我開學要做些什麼好呢?

 

對老鳥教師來說,應該只要打開資料夾,就一應俱全了

但對新手教師來說,好不容易打完新生訓練的仗,一時間腦袋真會反應不過來

其實剛開學,處理的事件不外乎兩種:班規及班經

 

班規

 

每個老師面對班規這件事,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

有些老師是鉅細靡遺,規矩可以寫成法典一冊

有些老師則是原則方向對了,其它小事採無為而治

無論是何種,還是老話一句:

確實執行

 

通常一開始把話說清楚,會好過後來再加重處罰時,學生們的忿忿不平

例如:遲到、吵鬧、未打掃、未交作業、未交聯絡本

而開學前,至少要事前準備好的表格包含:成績登記表、座位表、打掃表、行為常規記錄單

 

班規是比較容易理解跟表達的部分,有明確的規範就可以了

 

同場加映】我是新老師,該如何進入課堂

 

班經

 

其實班級經營牽涉的層面很廣,包含班級管理、氣氛營造、輔導溝通,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決的議題。

重點是:「你想要這個班級變成怎樣的班?」

如果你最在意的,是成績,那麼勢必有一套鼓舞與提昇他們成績的方式

如果你最有意的,是品性,那麼也一定要有一套可以融合他們的方式

 

分享一下我前輩的作法

他強調班級的和諧,所以他要求學生只有一件事:不說傷人的話,不做傷人的事,所有的事情,不可以違反這個原則。

他還會訂立年度的目標,每一年,他希望學生達成什麼特質?

例如七年級是合作,八年級是感恩,九年級是正向等等

 

他也會配合不同的班經活動:

每學期票選各種特質的小天使:勇敢、熱情、體貼等等

像選模範生一般,只是著眼的部分並非成績,而是特質,讓得獎的學生再寫出自己的感言。

也告訴著孩子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同學所關注。這個時期的他們,非常在意同儕的眼光啊!(這是某種制約嗎?XD)

 

此外,聯絡本是非常好用的東西啊!既然學生每天都要寫小日記,為什麼要讓大家每天都寫:「『今天體育課』、『今天音樂課』、『今天我跟同學叭啦叭啦』」

每天都用「今天」開頭的流水帳,其實有很多可以利用的地方。

在班經的方面,可以讓學生在聯絡本上感謝同學,讓同學間充滿正能量的回饋。

或是遇到班級的事務,也可以利用小日記發表自己的意見,再共同討論,也是公民教育的一種方式喔!

 

不管是哪一種經營模式,現在的學生,確實更需要老師用心的引導啊!

開學在即,各位辛苦的老師們:上.學.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