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世界

【西藏】想去西藏,該怎麼開始第一步?

 

 

  

西藏!一直是我旅行清單的一項

雖然我去完後的感想有些不如預期

(同場加映:不知道這六件事,先別提你想去西藏)

 

但如果你還是很想要前往的話,根據我自己以及青藏鐵路上共三個旅行團的綜合經驗,我可以給大家一點小小的建議:

一、排行程選擇:

 

1、選擇自己想去的點

選一本旅遊書先來看看,絕對是規畫旅行的不二法門。

我自己選擇的是這本Mook出版的〈大西藏〉

在台灣,其實好的西藏攻略書並不多(多半是有很多風景美片與跟團的心得分享文)

我還同時參考了這本《西藏.改變一生的旅行

從中選擇自己想去的點,再參考我給大家的旅行路線建議,就能很快組織出在西藏的基本行程囉!

 

1-1寺廟:

IMG_1842_结果.JPG

如果在西藏,不參觀各大寺廟,那絕對會失去你到西藏的一半意義(甚至很多虔誠的佛教徒,就是為了這個而來的)

如果你本身對佛教文化不是非常了解的話,建議先了解一下(前面提到《西藏.改變一生的旅行》這本寫得就挺詳盡的)

這樣你在參觀拉薩的各大寺廟同時,會對各方面更加了解於心。

 

1-2自然景觀:

IMG_0309 (2)_结果.JPG

常常我們在旅遊書上看的各大景點,其實距離都是好幾百里之遠

(像我當時也很想去看米堆冰川,但發現放進行程其實非常不順,只好作罷)

這也是可以先參考基本路線的概念,再決定如何放置喔!

 

景點圖.png

 

1-3拉薩市區:

IMG_9747_结果.JPG

大部分的行程規畫,都沒有太多時間待在市區。雖然拉薩市區已經愈來愈現代化。(車站旁的摩天輪,以及八廓街上的漢堡王、肯德基,讓人覺得違和)

但有足夠的時間,好好放鬆在路上或廟宇走走,至少稍微能看到各地觀光客與藏人是如何置身其中的。

(布達拉宮、大昭寺、八廓街、藥王山等)

 

二、自己所擁有的時間、預算:

 

如果能夠沒有這兩項的考量,其實可以在西藏long stay()

但因為台灣人現在都必須跟團的狀況,其實不太可能有這種機會。

(可能在市區閒晃,也會需要導遊的陪同)

IMG_1857_结果.JPG

所以我們通常一般人的行程都是以下三種:

(同場:西藏規畫實際篇)

6-7天:拉薩、日喀則、不去珠峰

9-13天:以拉薩為中心的環線、包含山南、日喀則、羊湖、納木錯、珠峰(多半直接飛/搭青藏鐵路  至拉薩或林芝)

16-20天:包含以上行程,再加入阿里地區、岡仁波齊峰轉山

1565881020084.jpg

(參考行程,感謝老曹的表格製作)

因為正在暑假,沒有太多時間限制的我,原本想直接選擇阿里路線,但去了一趟,真心建議阿里地區比較適合二次進藏的人們

 

一方面是短天期的行程,能夠讓你先熟悉西藏地區的文化

二方面是阿里地區的路程比短天期的更為艱辛。聽導遊說,每年都有人在轉山的時候因身體不適先進入了天堂。(R.I.P.)

所以沒有到過高原地區的人,最好還是別一開始就在缺氧的地區從事活動量這麼大的事。(除非打算騎馬,不然轉山就是一天走20公里,連續三天的概念啊!)

 

三、旅行社要找西藏當地,還是要從台灣跟團?

 

要找從台灣團進團出的,還是要找當地的旅行社,老實說沒有定論。

建議先問過有去過的人,我自己是跟當地的旅行社,在青藏鐵路中和台灣團不期而遇,他們也和我分享了一下他們的行程,發現有這幾項出入。

但我們都非常同意一個點:一個好的導遊真是太重要了!

(同場加映:Oh!這樣的導遊,你也碰過嗎?)

基本上台灣的團,大致上是10萬左右(如果早報會有早鳥價,但還是相去不遠)

幾乎所有的費用都包含其中

 

大陸團雖然乍看之下團費比較省,但通常不包含以下的價錢:

大陸(如成都)到台灣的來回機票(暑假直飛約14000,轉機會更划算)

各大旅遊景點的門票(以我們10天行程所含景點,約RMB1000)

每天的餐費

司機與導遊的小費和餐費

 

此外,住宿的等級也是團費價差的所在。(像台灣團就住在香格里拉和可以看到布達拉宮的五級星瑞吉)

而我們是下榻於四星的拉薩酒店

有另一團團費更加划算,但是住在三星級的酒店

 

所以在比較各家行程與價錢時,也要注意這些隱藏的部分喔!

四、衡量自己的身體:(請見:不知道這六件事,別提你想去西藏)

在到西藏之前,其實做了很多的功課,但都覺得莫衷一是

「天上西藏,始於足下」

和大家分享一些小小的經驗,希望大家打算踏上西藏的大家,都能旅途順利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