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世界

【西藏】買藏銀,原來是一種扶貧

 

西藏,要買什麼樣的紀念品啊?

是轉經筒、經幡、金剛結,還是藏香?

幾乎各大旅遊書都沒有提到的部分,卻在行程中出現了兩次

這樣怎麼不來說一下買藏銀的故事啊!

 

扶貧村

 

一早,導遊就介紹我們要去藏人家做客,看看當地的藏人生活。

對於整趟都是觀光行程的我們而言,能夠深入藏族人家真是再期待不過了。

一下車,熱情的哈達便立刻掛上了你的領前。迎面而來的,掛著滿臉的燦笑,似乎看不清卓瑪黝黑的面色。

走進村裡,到處是是可親的老弱婦孺。讓你深刻感受到,自己真的是來藏人家看看做客的。

 

S__36421686_结果.jpg

 

這位卓瑪(藏文,即小姐的意思)訴說著自己的身世。上過高中的他,已經是村子裡特別有文化的人了。從小生活在大山裡的他們,要走好幾個小時才能出來上學,現在能夠到村子裡來,都是黨的幫助(以下略)。現在弟弟是軍人,妹妹是醫學院的高材生!

 

示銀器

 

S__36421684_结果.jpg

S__36421685_结果.jpg

一邊說著,一邊帶著我們參觀他的住房,讓我們在客廳坐下,拿出剛蒸好的土豆和做好的酥油茶,暖呼呼的,讓大家真是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剛剛我們看到一個很大的水缸啊!那是做什麼用的啊?」

BINGO!有團員問到了關鍵的問題!

「這個水缸就是我們用來淨化水質的啊!裡面都是銀的內裡。其實『銀』對我們藏家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呢!」

接著,就開始了一連串的銀器介紹。

「銀呢!是能夠吸溼熱的!像你們漢家人刮痧,多半都用牛角和精油,那個不好,把毒刮出來,又全部回到身體裡去了!不像銀,銀器刮痧,不但不需要精油,還能夠吸出溼熱,才能到達真正的效果。有沒有人身體不舒服,要試一下的啊!」

 

日夜溫差加上高山症,太容易有身體不適的人啦!這一刮,不得了了,全是紫黑的一片,看得大家是心驚膽顫啊!

HSWK0005E-1425999662_lit.jpg

「你們看吧!銀碗刮痧的效果是真的不錯的啊!」(但一個銀碗要價就要上萬啊!)

當大家露出面有難色的神情時,卓瑪以退為進:「不然你們也可以考慮銀梳啊!像我這樣放在包包裡,攜帶方便,也能夠刮痧啊!」

這一說,好像頓時解決了大家的困擾啊!

1566543155092.jpg

 

 

此時卓瑪說道:「我們有一些自己的手工藝品啊!你們可以看一下,喜歡再帶啊!」

突然間,一整篩的銀器就這麼出現在眼前!

從銀碗、銀梳、到銀腰帶、銀壺、銀隨行杯,應有俱有。

1566543196630.jpg

上面標著200,讓大家拿著愛不釋手。RMB200也還行的吧!

原來,200是克數,還要再乘上一g的金額啊!算下來,大概要RMB1000多吧!

 

給帳單

 

當有人還在考慮的同時

卓瑪補上一句:「我們藏家人會將80%的財富捐到廟裡,你也可以買給家裡的爸爸媽媽,梳子上可以刻字,我們還會把名冊送上去,幫你們祈福啊!

這一聽,買把銀梳不僅能夠強身健體,還能夠添福加祿,太值得了!

 

這時又有人有困擾了

「我想買2把,但我身上沒那麼多現金啊!怎麼辦呢?」

正當團員想買下之際,卓瑪繼續露出燦笑:「不用擔心,我們有國際刷卡機的呢!VISA、萬事達我們都收的啊!」

 

卓瑪如此親切而貼心,幫我們解決了所有的問題,怎麼能夠不帶回家呢?

 

就這樣,我們一團10人,最後買了9把!

IMG_1004_结果.JPG

 

然後一把要價台幣5000左右的銀梳子,究竟有沒有那個價值呢?

事後Google的我,看到的藏銀介紹是:

1566540383751.jpg

1566540683133.jpg

1566540702673.jpg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類似的狀況,不只是藏銀,還有新彊的葡萄、西雙版納的洞房等等

請見:中國最黑的13個景點騙局

有團員說其實在購買前,他就看到了這個介紹,但那個當下,他還是想帶一把紀念品回家。

但我也不得不說,在扶貧村裡,有著大都會百貨公司都不見得有的國際刷卡機,身為觀光客的我們,也是為扶貧盡了一份心力啊!(祖國的同胞們啊~~)

所以當你來到西藏/藏區的時候,看到這些閃閃的銀器時,先知道銀器的成分,再買回家,可以讓你在後續的使用覺得更加安心喔!J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