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世界

【西藏】好的導遊帶你遊天上西藏

因為台灣人在西藏目前只能跟團

如果經濟狀況許可,其實比較建議小團行動啊!

我們這趟去的經驗,在青藏鐵路上三個團的會後討論與分享,也供有興趣的大家來參考一下啊!

不夠注意團員身體狀況變化

A團是台灣進出的旅行團,比較是50歲以上哥哥姐姐等級的,行程也有珠峰,即便團中一開始就有人因為高山症身體不適,但他們的導遊在珠峰上,並沒有特別詢問他們是否要多準備氧氣瓶(自費),所以他們一行人,就這麼沒有吸氧的挺過了海拔5200m()

雖然我們自費了三大瓶氧氣,到隔天早上也沒有吸完,但那種被提醒和照顧的感覺,對身體微恙的團員來說,絕對是一劑穩定的強心針啊!

跳過景點

看到這裡,導遊朋友們應該覺得團員們非常難搞,不認真要碎念,很認真也要碎念。

B團碰上的是另一個問題:到了景點門口,卻沒有進去景區?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B團是西藏旅行社,所有的門票都是額外付費。既然沒有先付款,那大家是否就能跳過,不進去的話,大家還可以早點回旅館喔!

那個當下可能都沒有人說什麼,可是當大家事後回去想想,錯過的,可能都是千年歷史的佛寺或文化。

所以在行程出發前,有什麼景點是自己真的很想去的,最好還是有基本的概念與印象。不然當導遊提議不要去的時候,其實,

即然沒有先付門票的費用,那不去是不是也可以?

如果去了,同團的人得要等去的人,這樣又該如何是好呢?

當實際碰到這個問題時,

講解太隨興

下載 (1).jpg

在西藏的各大寺廟或景點,看到各式旅行團的機率很大,但自己的導遊講解是否詳細,其實豎起耳朵聽聽他團的就知道。

如果對佛教文化很有興趣的人,就更加希望認識的更加詳細。

畢竟人到了當地,目的就是看到文物或建築的時候,能夠有人提點出細節,講出更多典故及歷史。

如果你發現導遊不夠專業,或是講解不夠詳細,讓你覺得以為碰到嘻哈歌手Freestyle

別懷疑,去租台語音導覽吧!它們可能都還比導遊的講解好上十數倍。

而且C團到了著名的色拉寺,號稱西藏第一辯經寺院。但下午兩點半到了寺院,看了40分鐘辯經就匆匆離去,回飯店CHECK IN

有去過的人都知道,色拉寺有一整座山頭。攻略上不少人都花上了大半天的時間,但旅行團就是如此,常常是走馬觀花。

帶你去SHOPPING

1200_shutterstock_756018442.jpg_1140x855.jpg

出門在外,大家會想買些伴手和紀念品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有喜歡的東西,相信都跑這麼遠的大家,是不會在乎多花那一點的. 前提是自己喜歡啊!

參加了幾次旅行團,發現手法多半如出一轍。

無論前面看到多少好東西,導遊通常會跟你說:不用急,這都比較貴/品質不好/假貨,我最後會帶大家去批發店。

但事實上呢?

我們確實會得到批發店的機會,但是,大家通常會發現,所謂的比較貴/品質不好,講的根本就是批發店的東西啊!

一模一樣的東西,我們在八廓街看到RMB10, 在批發店竟然是RMB35

而且,通常你不是馬上,就是明天的飛機,你現在不買,不好意思你就沒機會了。在這個狀況下你會不會買呢?

好不容易來了一趟西藏,不帶點伴手不會覺得可惜嗎?

所以你就只好成為

在這裡,就一定要分享「藏銀」的購買。(同場加映:買藏銀,原來是一種扶貧)

我們整團10個人,就買了9把銀梳。(一把銀梳要價NTD5000)

這樣的高成功率,怎麼可以不了解他的行銷手法跟策略呢!

以上的小小的幾點,是大家在青藏鐵路上分享而來的。當然我們都知道旅行很難盡如人意,但畢竟去一趟西藏並不如香港日韓這樣說走就走,所以,我們共同的結論是:

我們也知道導遊有掌握行程的難處

但還是強烈建議:有意見就要馬上反應,行程一旦錯過,就不會再重來了!!

(想想B團錯過的絨布寺,請問你下次再去珠峰大本營的機率有多少呢?)

既然花了那麼大的力氣來到西藏,和導遊好好溝通,絕對能為你的旅程帶來更大的完整性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