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

【讀書小學堂】打開課本總是不知道從何讀起?來成為孩子的學習領航員吧!

「你有看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嗎?」同事忽然轉頭問我

「有,我是偶然轉台看到的。可是看了幾次,我實在搞不懂它在演什麼。為什麼夜華跟墨淵,白淺跟素素,不都是同一個人嗎?」

「那是因為你搞不清楚他的架構跟脈絡啊!你就會知道他們下凡歷劫之後又回歸天庭。」

這部紅極一時的古裝大戲,以夜華、白淺的三世情緣為主線,但錯綜複雜的人物糾葛,讓當時的我看了半天還是一頭霧水啊!

禁不住同事的推坑,我找來一張人物結構表,這一看,就解決了我大半的疑惑啊!

timg

「原來我看了那麼久還看不懂的戲,還不如先了解這個架構,才知道每段的概念在說什麼啊!咦!那讀書不是也像這樣嗎?」

 面對課本,孩子都是是翻開第一頁第一行就開始悶頭苦讀嗎?

想想自己的念書時代,拿到課本,你是不是也習慣性地從第一頁第一行開始畫重點呢?當年苦讀的我,就是拿著這股快要把課本背起來的傻勁,度過成績不見起色的國中三年。

但課本中零碎的知識實在太多了!如果不清楚它的脈絡與架構,孩子們很容易看了後面忘前面,浪費時間在重複記憶。

這就好比聖誕樹和裝飾品的概念。拿取知識的我們,就像是雙手握滿了小物,一個不小心就會掉落。但如果我們找出知識的架構,也就是聖誕樹,就能夠在這個知識體系中掛上更多且更豐富的知識。

課程的知識亦是如此。如果你只是記憶單點事物,卻不是先了解組織架構,在考記憶型的問題時,的確可以輕鬆拿分,但是面對較為複雜且龐大的概念時,常常會見樹不見林,碰到大考也很容易一考就倒了。

所以在課程的一開始,我通常會帶著孩子,先翻開課本的目錄,清楚地了解這一冊、這次段考,甚至這一課,究竟要學習的概念為何?

我就用大家都念過的國中課文《背影》來做例子吧!

關於《背影》,你還記得多少?

朱自清的《背影》一直是經典的課文,但大家對這篇文章的印象還有多少呢?

大概就是「我的父親是個胖子」,然後他很認真的買橘子,還爬月台,就展現父愛啊!The end !

IMG_5614

對很多孩子來講,上完這課大概能夠說出這樣的重點,60分及格勉強過關。但如果我們問得再多一點,很多孩子可能就支支吾吾答不上來了。

因為我們在看課文的時候,只是像看故事一樣帶過,他們能夠抓住最重要的部分已經很好了。(同場加映:別只是叫孩子去讀書,他需要閱讀策略)

如果他們沒有知識架構的概念,念起書來自然會零零落落。

在課程中,孩子們如果能掌握時間的順序,知道現在–過去–現在

8767465

知道爸爸買橘子之所以特別,是因為當時的背景,是祖母過世,父親又失業。雖然在這種狀況下,父親還是很照顧自己的兒子。

朱自清當時的不以為意,也更加深了日後想起此事的悔恨。

對於整體故事的理解就能更加深刻,在文意判讀上,就不是單純死記課文而已。

而在教導孩子讀書的同時,可以請他們畫出這個部分的結構表或心智圖。

這不僅是脈絡的部分,同時也能提取關鍵字。

背影心智圖
背影心智圖

(記得心智圖不是把所有文句抄寫上去,而是必須截取出重點文字)

當他們能夠在引導中發現規則,就能養成「從結構下手」的習慣,這樣日後無論碰到什麼樣的知識課程也能快速上手了。

孩子的學習領航員就是你

下載

連《三生三世》這麼複雜的戲情線路你都可以掌握,那孩子的課本相信多看兩遍,自然也難不倒你!

試著先釐清整冊的概念,用綱張目舉的方式抓出大重點,或是引導孩子去思考

這樣孩子在記憶的,就不會只有某一段的課文,而是在大架構下逐步去建構他的知識系統。

利用這樣的方式,孩子也能夠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章節,如果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他們該如何抓住重點,也能study smart, not study hard.

這不只適用於讀書,將來我們在提到「安排每天計畫」時,提取綱要和重點的習慣,也會助於孩子在繁忙的課業中,愈快抓到重點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