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知識

【給老師小伙伴】你眼中的穩定薪水,正在拖垮你的未來

真正的退休,應該不只是絕對年紀上的數字,而是在自己不工作之後,還能有足夠的現金流供養自己老後的每個月生活

在物價飛漲,薪水不漲的時代,我們現在認為足夠的金額,都會在通膨及負利率的狀況下一點一點地變薄

還記得我考上老師的時候,我阿媽很開心地跟我說了一句:「這樣很好啊!以後你就跟阿舅一樣,會有終身俸了!」

據說舅舅從小不喜歡讀書,所以阿媽想盡辦法讓他考上警校,成為保衛人民的警察伯伯。

他前年剛退休,正好碰上年金改革的時刻。

舅舅非常氣憤,參與了好幾場抗議活動,還加入了line的年改討論群組。只要看到新聞,就忍不住破口大罵。

過年的時候,大家還為了年改的議題,讓團圓飯充滿了濃濃的火藥味

「你們剛剛到底在吵什麼啊?」我嗑著瓜子問

「我覺得你舅舅很奇怪,政府改革有他的原因啊!

而且他都已經退休了,有那麼多的時間,為什麼不去想想有什麼其它的事情可以做?

像阿雄叔叔也是警察,但還沒退休他就已經在投資雞排攤了,現在還加盟耶!

你舅舅整天只會抱怨政府拿走他的退休金,我們一般人也沒有那麼多退休金啊!」

看在自己開業的父親眼裡,他沒辦法理解舅舅沉浸在抗議和抱怨中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碰到這種事情。

對於全無準備的人而言,在退休後要重新創造自己的事業,是有一定難度的。」

默默說出這句話的我,其實心中很清楚,現在的我,不也是年輕版的舅舅嗎?

在年金改革後,我們與退休的距離

年金改革後,相信不論是已退休或是屆臨退休的老老師們,一定都會非常有感。

當我看到那些深深相信會擁有足夠退休金,能安養天年的前輩們,卻在變動的潮流中,逐漸成為手足無措的一群,時常讓我感到心悚。

當然在這裡不討論年金改革制度的對錯與否。但如果我們阻擋不了改革的浪潮,拯救不了可能破產的年金。

在退休來臨之前,我們是否能預先做好準備?

同場加映:他64歲歷經年金改革,每月收入少4萬 他體悟:人生若能重來,一定要做這件事)

隨著人口老化,壽命變長,現在的退休年紀也逐漸退後。

而真正的退休,應該不只是絕對年紀上的數字,而是在自己不工作之後,還能有足夠的現金流供養自己老後的每個月生活

在物價飛漲,薪水不漲的時代,我們現在認為足夠的金額,都會在通膨及負利率的狀況下一點一點地變薄。

看著日本充斥「下流老人」的社會問題,我們當然不希望步上後塵。但如果看著政策一年年更動而不事先想好對策

也許有一天,我們都會和舅舅一樣,只能抗爭,但無計可施。

我們的優勢,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自從我們要繳稅與年改後,老師這行最大的福利大概就剩寒暑假了。

不同於一般行業,通常景氣的好壞與否我們的感受沒那麼深刻

所以不管是台股萬點還是金融海嘯,我們還是一樣叫學生上課抄筆記、考卷要訂正

再加上穩定的現金收入,所以我們不太會需要擔心下個月的薪水在哪裡。

被明定不能兼職,頂多是超鐘點、第八節或寒暑輔的一節400元慢慢累積

沒有額外開源的管道(有祖產或富爸爸的就不在此討論啦!)

我們在穩定收入的舒適圈中,這是我們的優勢,也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如果你也曾想擔憂過,那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通常業界的加薪,是3%、5%計算,跳槽後更有可能10%、20%。

如果你認真看過自己的薪水級距,應該知道除了跳大級,每年就是1000多元左右。而第八節輔導課,更是20年來都沒漲過。

如果不教書,我們會做什麼?

(同場加映:一個解聘教師之死)

所以身為老師,我們更要了解財商的概念。

財商並不能使人生就一勞永逸,而是讓你降低在生活中的風險。

身為非數理科的老師而言,看到一堆數字就頭痛,這是再正常不過的。

(難怪學生會跟我說他看到課本就頭痛)

只要你開始有這個念頭,願意走到誠品,打開博客來搜尋知識,你就已經踏出了第一步。

股神巴菲特說:「在投資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賠錢

第二條準則是

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

財商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這也是我們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累積自己的財商知識,再慢慢打造穩健的配置組合,才能理想中的未來,穩穩前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