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親子教養】別讓爸媽的好心代勞,成為孩子的學習缺口!防疫在家,家事就是孩子最好的責任訓練課!

「老師,我今天沒有餐具,你這裡有免洗餐具嗎?」

「喔!你沒有帶餐盒來嗎?那老師去幫你找找。」

歡迎來洛洛的粉絲團按讚,看看更多教育方法和新知分享喔!

「不是沒有帶來啦!是我忘記帶回家洗。」

「那沒關係啊!老師這裡有洗碗精跟菜瓜布,你趕快洗一洗,等等就可以用了。」

「老師,可是我不會洗碗耶!」

我放下本來在做的事,抬頭看著這個孩子

這個平常在班上平常鬼點子最多的孩子,跟我說著他不會洗碗

「嗯……『不會洗碗』的意思是指?你不懂得怎麼洗乾淨嗎?不然你平常餐盒都怎麼洗的?」

「不是啦!我沒有洗過碗啊!因為我的碗每天都是阿媽幫我洗的啊!所以我沒有自己洗過碗。」

聽到這段話,我忽然發愣了一下。

我很清楚阿媽疼惜孫子的心情,但這樣大小事照顧的狀況,在面對需要解決的問題時,對孩子真的好嗎?

回到課堂,我忍不住針對了這個問題調查了一下:「有多少同學平常不是自己洗餐盒的?」

大約有1/3的同學舉手。

我再加碼詢問:「那有多少同學是『從來』沒有洗過餐盒的?」

有5個小男生默默的舉手。他們多半是媽媽或是爺爺奶奶幫忙代勞的。

而其中,也有部分的同學就是常無法好好完成打掃工作的一群。

不用懷疑,國中老師要教孩子如何拿掃把】

相信很多國中老師都很有感,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連「掃地」都不太會。

拿著掃把(或是「推著」掃把),把垃圾從教室頭掃到教室尾集中,最後再畚起來的孩子比比皆是。

回頭看看,打掃區域往往還遺留很多在路上的垃圾。

「掃地」這件事看起來基本極了,國小念了六年,也做過許多打掃工作的孩子們,但到了國中還是要再訓練「掃地」這件事。(更不用說「拖地」、「擦窗戶」這類的了)

身為班導師的洛洛,在每次孩子們換新打掃工作時,都是需要拿著掃把和畚斗重新示範一次「如何掃好地」。

有些孩子表示在家有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跟媽媽),真的很少會拿掃把掃地

而能在學期一開始就能把地掃好的孩子,真是寥若晨星。

【做不做家事,差別到底在哪裡?】

很多時候爸媽可能會覺得「教孩子做家事?我還不如自己做比較快」,或是「他好好念書,這個我們來就可以了。」

但卻不知道這其實是一種「責任感」的培養。

根據哈佛心理學家韋特朗(George Vaillant)追蹤一組青少年長達十年的時間,發現會做家事的青少年,長大後收入比別人多出4倍,失業率也比一般人少了近15倍。

而從老師的角度而言,雖然我們無法看到孩子們在家中的狀況,但從在校「打掃」的情況,就能夠推斷一二了。

像這位沒有洗過碗的孩子,在學校被安排到的工作是「倒垃圾」。看著常常滿溢的垃圾桶,不難想像家中的垃圾大概都是由誰處理了。

況且「家事」就應該等同於「家人共同的事」,應該是家庭裡的每一份子共同分工完成的。

無論家中是分配固定的工作給孩子,或是請大家看到就隨手整理

都能夠讓孩子明白「家庭整潔的維護」不是只有少數人的工作

這不只是一種「勞動學習」,也讓孩子們學會分攤責任,進而去看到自己的生活,其實有很多家人的幫忙和付出,培養他們感恩的心態。

【家事訓練,讓孩子從勞動中學習細節】

除了讓孩子做家事外,等孩子們進入國小/國中階段

洛洛老師更建議爸媽可以將家事的細緻度升級,提昇孩子的完成度

以「拿掃地畚斗掃地」這件事為例,其實能夠培養孩子的:

仔細度:是否能夠注意到地面,乃至角落的部分有什麼髒污?並且清掃乾淨

專注度:能夠仔仔細細地掃地,而不是掃一掃就跑走聊天或滑手機。

耐心度:面對無法一次就清掃乾淨的地方,是否能夠耐著性子進行工作。

責任感:認知到這是自己答應(或是必須完成)的工作,就一定會好好完成。

就單純「掃地」這麼簡單的事,就能夠看出那麼多細節。延伸到知識的學習與將來職場的需求,這樣的家事細節,確實是生活中最不費力的教育方法之一呢!

洛洛老師其實發現很多有心的家長,在學齡前就訓練孩子做家事了,這真的是很好的一環!

而如果你們家有著對家事還不太清楚的國中生,那就更要趁著這個時候好好進步啊!

對於青少年而言,要耐著性子完成一件自己可能不太有興趣的事,(特別是之前沒有這種習慣的),確實有些難度。

但如果爸媽們此刻能給予他們一些指導與鼓勵,相信還是能夠培養孩子對家事的耐心度,同時也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呢!

希望最後會變成這樣(爸媽內心os)

回到辦公室的現場,看著這個沒有洗過碗的孩子

我帶著他從拿著菜瓜布、倒入洗碗精到洗完整個碗。仔仔細細地告訴著他所有的步驟。

「其實洗碗還蠻簡單的嘛!」

「對啊!這樣你就學會了一件事情。如果阿媽願意替你代勞,那你要懂得感激。但如果阿媽沒辦法幫忙你,你也能夠自己解決這件事了!」

所以假日在家時,不如試著和孩子一同完成各種家事,並且教導他們細節。相信孩子們能夠從家事中培養更多能力,將來他們自立時,也能夠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