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找書的女孩
學習策略 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讀書筆記

108課綱的核心素養,閱讀能力就從2023開始培養吧!給中學生的課內外好書推薦單!(下)|文史知識類、文學小說類、各校推荐書單 一次完整收錄

建議先閱讀這篇,非常實用的工貝書篇:

108課綱的核心素養,閱讀能力就從2022開始培養吧!給中學生的課內外好書推薦單!(上)|實用工具類

如果爸媽拿出的推荐書,正是自己覺得很好看的,在圖書館又怎麼都借不到的那本(因為總是立馬被借走!),相信孩子們對爸媽的選書眼光也會信心大增啊!通常大人們愛看的人生好文,多半不會是十幾歲的孩子可以體會的。但小說世界,往往是他們非常沉溺其中的啊!

為了平衡一下其中的差距,洛洛老師整理了心中實用的工具書籍與圖書館中最為熱門的排行推荐給爸媽,讓大家可以「偷吃步」一下,孩子們也會覺得「咦」,爸媽怎麼這麼了解我喔!

文史知識類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萌貓漫畫學歷史

很多孩子喜歡上歷史課,就是因為很喜歡聽故事、看故事。但如果孩子們在上課前,就已經了解歷史的來龍去脈了,那相信他們會更有完整的架構去理解課堂中更為繁瑣的知識。

目前共有五本,從「夏商周」到「亂世三國」

這些朝代往往是孩子很不熟悉的,所以非常適合閒暇增加他們的歷史先備知識喔!

點擊可以看到全部清單

【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

身為國文老師,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文言文好難記起來!特別是上了高中的孩子,對於忽然加深加量的文言文課文,常常是苦不堪言。不是內容記不起來,或是沒辦法掌握到其中的情意。

光是一篇〈赤壁賦〉,相信大部分孩子對於其中的涵意也是支支吾吾啊!

所以在IG上深受高中生喜愛的厭世國文老師就用了最為貼近現在生活的例子和語言,為大家轉譯這些經典古文的含意,

裡面的選文多半是高中課文,對高中的孩子來說是再為實用不過。就算是給國中的孩子來看,大概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而且有很多生活系列,相信連大人們看了都會找回以前念書的記憶!(還記得你的高中國文老師教了什麼嗎?)

系列熱門小說類

貓戰士飢餓遊戲冰與火之歌

相信已經拍成電影與影集的飢餓遊戲冰與火之歌大家並不陌生,這也是近年來孩子們很愛的長篇小說。而貓戰士是比較淺顯的一部。用豐富的神話語言來詮釋動物行為。讓孩子和這些貓戰士一起成長,十分適合七年級的孩子閱讀

【長安十二時辰】

影視作品的原著也是孩子們很喜歡的一塊。除了之前的《82年生的金智英》,《長安十二時辰》也是新的熱門書籍

全書(上、下冊)共分24章,一章只寫半個時辰,章章都像在倒數計時。而一百零八坊星羅棋布的長安城,恰似一張棋盤,每一輪見招拆招都在這之間:有人在暗處行凶,有人在明處追捕,有人在案前推演全局,還有人在深宮之中坐收漁利。細節上也高度還原了唐朝風物。

日本小說系列

如果你的孩子是個小書蟲,閱讀文字的能力比較強,對感情的共鳴也較深刻,那洛洛也推荐下列幾本日本小說:

日本國民必讀‧近代文學三大經典套書(人間失格+少爺+羅生門)

太宰治和芥川龍之介是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兩位日本大家,而被喻為日本「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這本半自傳體小說《少爺》,講述一個害羞靦腆、剛毅木訥的青年,捲入小鄉村中學裡的人事鬥爭,發現事件背後人心的本質,也是很多孩子愛不釋手的一本呢!

山茶花文具店

雨宮家是源自江戶時代、有悠久歷史的代筆人,專為將軍正室與側室代筆書信,代代皆由女性繼承家業。現在的代筆人和以前大不相同,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代筆書信:「不論是想說出口的『謝謝』,還是說不出口的『抱歉』,那些無法言說的話語,就由我為您投遞吧!」。讓他們的心意能順利傳達出去,也是山茶花文具店的業務範圍呢!

祈念之樹

「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遺憾,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彌補,任誰都不會想錯過吧?」

如果你有看過日劇《神探伽俐略》,那一定認識東野圭吾這位推理小說家。他最著名的作品,就屬近年來被多次翻拍的《解憂雜貨店》了。

如果你喜歡其中帶來的感動與祈發,那《祈念之樹》中營造家庭和親人間的關係,也會是發人深省的一部呢!

還記得學生時期,我最喜歡的就是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忍不住打開書,看看到底兇手是誰?這樣的投入,完全不需要任何人提醒。

每次看到學生忍不住想在課堂上偷看書,就會知道,他們也愛上了這本書(但上課還是不能一心二用的,好嗎?)

就像大人追劇或看影集一般,追到熬夜通宵。孩子們也有他們自己的想像天地。所以在寒假的一開始,和孩子討論一下,針對生活與課外,他有沒有什麼一直解決不了的問題。是人際互動的情商,或是如何學習的撇步。

以上洛洛推荐的是孩子間的熱門借閱榜,以及洛洛覺得很有幫助的工具書籍。當然好書不只於此,另外附上

親子天下推荐的國中生學科延伸書單100+,2021-2023台北市國中各校推荐書單。看看你熟悉的學校都推荐些什麼好書吧!

也希望孩子們能夠徜徉在書中的想像世界,打開對世界的好奇與眼光吧!

2023台北市國中各校推荐書單

2022台北市國中各校推荐書單

2021台北市國中各校推荐書單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收獲,
請幫我按個讚,分享給更多人看到,謝謝!

延伸閱讀:

你的孩子懂得如何安排時間嗎?讓他利用Chronodex時間圖規畫自學時間表!

真怕孩子浪費長假,卻又不知該怎麼做?利用SMART原則陪他設立可執行的目標與計畫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