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故事

【威德眾星計畫】申請—幫助運動小將多元發展,成就自我

身為老師,最有趣的事就是看著孩子們的不斷成長。這天,已經在念大學的阿翔回來看我。還記得當時的他,是體育班籃球隊的一員。

帥氣高挺的身形,不僅是許多女同學愛慕的對象,籃球打得好的他,更是學校的風雲人物。

「阿翔已經大四了吧!之後打算做什麼啊?你一路都是打籃球,念體育相關的科系,之後應該也是走這行吧!」

「應該不會耶!我可能只會走相關行業,但不是專業的籃球員。」

「話說你當初籃球打得很好啊!為什麼沒有繼續在甲組打下去呢?」

「因為我高中的時候受傷了!後來雖然復健了很久,但還沒辦法回到以前的水準」

這句話,像是針刺進了我的心裡。

還記得他們每天下午,甚至是每個週末,沒日沒夜的磨基本動作,不斷練球,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在籃球場上發光發熱。但「受傷」是所有運動員最為害怕的事。長久的練習和期待,可能就在一次的受傷中付諸東流。

「老師,所以如果碰到學弟妹,我蠻想跟他們說,書還是加減要念一下。」

因為像阿翔這類念體育班的孩子,多半就是較熱衷運動。而在運動場上的好名次,也多半能夠用體保生的資格,讓他們進入好的高中與大學。在這樣的狀況下,很容易讓學生們只專注在運動場上的練習,而忽略了課業上的學習。

「那如果沒有走專業的運動員,你們通常未來的出路或是什麼呢?」

「我們基本上都有去考過裁判証,所以平常當一般社會組的比賽裁判是沒什麼問題。如果書讀的好一點的人,可以考慮去考體育老師。畢竟教練通常是退役選手,我們比較不會有機會。

或是有些人會開始念一些保健、營養方面的知識,可以當急救員或健身教練也行。」

「對了,像是英文也是很適合加強的部分。像之前有個國際運動品牌的實習機會,我就很想進去,但他們會在意你是否有足夠的英文基礎,或是活動企畫的能力。這些都是可以給學弟妹參考的啊!」阿翔靈機一動地說著。

「以前的我太不會想了,一心一意就是想打球,所以現在才要補強這些部分,就會比較辛苦一點。」

「那你心裡會後悔當時花很多時間練球,最後又沒有走這條路嗎?」

「其實不會耶!因為我還是非常喜歡打球。雖然我不會再朝專業的選手前進,但在練球中帶給我的毅力和專注,還是幫助了我很多。而我現在也在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學習拍攝、剪片還有行銷,和大家分享一些打球的知識或是運動相關的問題。」

「看來你也結合起另一件自己喜歡的事了呢!」

看著阿翔製作的影片,也看到了在籃球外讓他展露光芒的另一件事。

而阿翔的際遇,正符合了「WEIDER威德眾星獎助計畫」想幫助的運動員們。

WEIDER威德品牌創辦⼈Joe Weider因為對運動的熱愛,16 歲時創辦了健⾝雜誌,並⼀步步建立自身的健⾝運動帝國。

除了是優秀的健⾝運動員,Joe更是個成功的企業家。由於出生貧窮,所以他十分清楚知識學習與運動並進是何等重要,更於1991年12⽉成立基金會,迄今已捐獻超過600萬美金(約台幣1.8億),其中教育性質的贊助比高達62%,鼓勵運動員在追求運動的表現時,也不忘在學習上的多元發展。

而知名影星阿諾史⽡辛格,當年也在Joe的青睞與資助下,於1968年移居美國,Joe更擔任阿諾的健身教練,協助他取得世界健⾝冠軍。鋪展了阿諾的電影明星之路,甚⾄成功開拓了政治生涯。

像阿翔這樣已經擁有體育及體能特長的運動員,就十分適合申請「威德眾星計畫」獎學金。

當運動員具有更多面向的能力時,無論將來是要繼續在球場上專業發展,或是轉換跑道。額外具備的能力,都能協助自己經營個人品牌,或是在不同領域更上一層樓,成為一個「場上有型、場下更行」的運動員。

即便運動生涯,常隱含著不知何時而來的「受傷」風險,但能夠將眼光放遠的選手們,就能在多元技能的培養下,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Live Wisely, Live Well 智慧創造美好生活,讓這些在場上發光發熱的運動員們,有天也能在實力累積下,成就更不同的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