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教室穿著藍色衣服看著黑校的孩子的背影
學習策略 教師工作

【聯合報專訪】國中課業變重一定要補習? 培養2個學習習慣更重要

怎麼判斷國中生該不該補習?先修班、全科班有用嗎?10個國中生就有6位正在補習。該如何判斷孩子是否需要補習?補習真的有效嗎?擁有10餘年國中教學資歷的教育專欄作家洛洛老師分享她的實用建議。以下為第一人稱專訪整理:

全文刊載於聯合報【家長相談室】

國中的課業負擔比國小沉重許多,也造就國中補習風氣興盛,據教育部統計,全台10個國中生就有6位正在補習。

把孩子送去坐擁名師的補習班前,應該先了解補習的目的是什麼。家長要先了解,補習跟成績沒有絕對關連,不管他學到知識的地方是學校或補習班,成績進步的關鍵在於孩子有沒有額外花時間理解這些知識。

忙到沒時間理解知識 補全科也沒用

如果不了解孩子的學習問題出在上課干擾太多,直接送去補習也沒有效。很多孩子在學校上課已經不專心,爸媽以為補習班至少有人盯進度,但他們忽略補習班有朋友、還人人一支智慧型手機,去哪裡都不認真的情況下,不如選擇學習干擾少的地方,例如圖書館、自習室,或經濟許可下,請家教會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補全科班更要三思,孩子可能更累、更討厭學習。在學校待一整天,放學、週末還要上課,他沒有時間理解知識,連休息的時間都被剝奪,這樣的補習會造成反效果,我就遇過孩子補習補太多,最後來學校都在睡覺,完全本末倒置。

孩子自願補習 先關心學習狀況

如果孩子主動要求補習,反而不太需要擔心。可以先了解他的動機是科目太難、跟不上進度?還是跟班上科任老師不合?這些孩子大多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願意主動學習,大人也比較安心。

比起馬上在小六暑假報名先修班,我建議先讓孩子適應看看七上的課業狀況,再決定要不要補習。國中的課業量比國小大很多,可以趁七年級剛開學嘗試當課業量那麼多,能不能做好時間規劃?測試完再針對弱科加強補習,效果也會更好。

在孩子剛上國中時,就能逐步培養固定的學習時間,因應逐步加重的課業,把時間塞滿補習,反而打壞學習胃口。

七年級起 先規劃固定學習時間

更重要的是,先修班通常只會影響到七年級第一次段考成績,接著未來三年比的是有沒有掌握到自己的學習節奏。因此,與其把時間花在先修班,不如先培養兩個補習班不會教的事情:時間規劃、學習方法。

以生活作息來說,家長要把下課後的時間規劃出來,培養孩子固定的念書、睡覺時間。假如學校16:00放學、22:00睡覺,中間6個小時你要做什麼?哪些時段要念書,哪些時候可以放鬆滑手機、看電視,尤其到了八年級課業更重,七年級培養固定、適量的學習時間格外重要,如果整個晚上都在補習,反而容易打壞學習胃口。

針對各科培養適合的學習流程

養成自己的學習方法也很重要。很多家長納悶,為什麼孩子在學校、補習班都聽過了,有些地方還是一直出錯?因為對基礎知識不夠扎實的孩子來說,寫再多補習班整理好的講義、考題本,都比不上先搞懂基礎原理來得重要。

補習班可以提供大量考題、解題技巧,省去收集整理資料的時間,但重點在於學到知識後,有沒有辦法自己歸納一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流程。以國文來說,我會在段考前建議孩子從習作裡的課內基礎內容開始複習,接著背注釋、讀課文,再來才是寫考卷、講義。如果家長覺得自己沒辦法協助培養學習方法,書局也有很多談學習方法的工具書可以參考。

最後我想提醒,考題字數越來越長是趨勢,如果孩子喜歡閱讀,無論是生活知識或長篇小說,請鼓勵他繼續看下去。學校、補習班在未來3年可以慢慢教會考長文的解題技巧,但我們很難擠出完整的時間讓孩子大量、盡興閱讀。如果孩子願意在寒暑假接觸自己喜歡的讀物,會比花時間補先修班來得好上許多。

Tips:你可以馬上開始的3個行動

1. 不時關心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如果有弱科,可以詢問他需要什麼協助。

2. 建立念書習慣。可以跟孩子約法三章放學後至少要花多久時間寫作業、讀書。

3. 多觀察補習前後,孩子的學習狀況是否有進步,確認補習成效。也別忘了給孩子留白、休息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