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認識世界與自己,啟動未來無限可能封面
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讀書筆記

看過的大人紛紛感嘆:「要是小時候看過就好了!」你能說出《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嗎?

讓我們恐懼的對象並不真的那麼可怕 真正讓我們覺得害怕的,其實是那些捉摸不定的未知—侯文詠《我的天才夢》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認識世界與自己,啟動未來無限可能封面

因為我曾經在好幾個班級上課時問過大家:「你們覺得為什麼要來上學?」

同學們多半是先愣了一下,可能很少人問他們這麼根本性的問題。然後,大家給我的回答,也多半是「因為將來可以找到一個好工作啊!

但何謂好工作?世俗眼中的好工作,是不是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能一言以蔽之的呢?

或是面臨到底要念高中還是高職,文組理組,甚至申請科系時的迷惘,好像順著一樣的軌道,就會達到成功的彼岸。但這麼多人覺得不開心的原因,就是因為從來沒想過「讀書」跟「工作」,對自己來說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所以近年來台大的休學生比例愈來愈高,就是大家找不到讀書的意義。

我和同事不約而同都買了這本《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全是因為書封上的這句話:

看過的大人紛紛感嘆:「要是小時候看過就好了!」

我們都已經走在某種定型的職業中,但這句話實在太打中人心。讓人太想打開這本。看完之後,也確實覺得能夠帶給孩子啟發。

因為這本書本來就是設計給國小高年級到國中生閲讀的,所以整體來說是非常好閱讀的。利用了對未來迷惘的國中生隼人和阿姨小優的書稿討論,去解開隼人心中的疑惑。
  

主要分為下列這幾個重點:

「工作和金錢是什麼關係?」

做某件專門的事,幫助了他人就是「工作」。「付錢」就是一種表示感謝的行為。

因為別人替我們做了不能或不想做的事。或是提供我們想要的東西。我們對他人做出的貢獻投以金錢用以感謝,這就是工作之於金錢的關聯。

「興趣真的可以變成工作嗎?」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認識世界與自己,啟動未來無限可能內容


把「喜歡」與「擅長」變成工作是很棒的事,找出自己的優點和喜歡的事物非常重要。從自己能夠產生心流,並投入其中的事,去觀察自己「喜歡哪些性質」的事,有時喜歡烹飪,不一定就是想當廚師,而是想看到別人開心的神情。但從「喜歡」和「擅長」之處出發,有助於找到將來工作的方向。

像是到底是喜歡「在烹調食物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還是「為別人做菜時的幸福感受」?如果想親手完成而獲得成就感的人,那麼不一定只能成為廚師,在設計或是創作上,也能有一樣的感覺。

如果是喜歡是希望自己所作的東西而能為他人帶來愉悅的感受,就算不是透過料理的方式,拍出令人感動的微電影,或是在文創市集看到他人戴上自己的手工作品,也一樣能得到滿足。

能把「喜歡」運用在工作上的職業不只一種

  就像上述所說的,所以「喜歡足球」也不只有足球選手的選擇,管理選手健康的職務、球隊公關,報導比賽的記者、攝影師等等,也都與足球相關。藉由深入思考「喜歡的理由」,更能搭配職業的性質去尋找方向,喜歡的地方和原因不同,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目標與道路。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認識世界與自己,啟動未來無限可能內容

「為什麼要上學?」

這是現在非常貼切的一點,因為疫情史無前例的停課,也讓孩子們能去思考「你思考你為什麼要『去學校』上學🎒

平常大家都覺得是沒辦法的,法律呀!父母逼迫啊!那疫情停課期間,不是不能去上學了嘛!

那孩子們覺得「學校」對他來說,具備什麼樣的意義?

現在教學資源其實很多,來學校還要被管東管西,為什麼還要上學🎒

學習是為了是奠定在社會的基礎,並拓展更多選擇機會


  這本書提到,雖然社會上還是能以學歷增加選擇,但重點在於一面在學校努力學習、開闊自己的視野,才能在學習過程中不斷發現「專長」與「興趣」,也才能進一步去思考自己想做什麼工作、想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

「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該怎麼辦?」


  在成長的道路上,還會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感興趣與擅長的事情也可能改變或越來越多。以往決定的方向,也可能會有所變更。所以還沒有明確方向也沒關係,只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細心感受,總有一天能找到想做的事。

像韓劇《天空城堡》裡一心要把孩子推上醫學院才算成功的父母,或是《如蝶翩翩》中,父親認為畢業就是要去大公司上班,卻完全沒想過孩子做什麼才會感覺到幸福的狀況。

書中還有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點,是提到許多不同的工作,有著不同的生活型態。你可能事業發達,但工時非常長,還要常常出差,不能陪伴家人,這樣的生活和你的價值觀是否配合。過著適合自己的生活,才是幸福的基石。

就像《我的天才夢》提及的一樣,我們扮演著各式各樣的角色,但常常在此之中,找不到『我是誰』。

在教師工作中,更是常常碰到很多孩子在國三或高三要選填志願的時候,覺得非常迷惘。甚至還有大學畢業的孩子,對於就業一樣充滿不安。

但閱讀了很多生涯發展類的書籍,就會發現以往我們所認知的生涯,已經不符合現代的潮流。我們並不是尋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命」,然後就終生做著這個工作。

人會因為經歷不同,而有許多想法上的改變,這是自然發展的過程。所以這本書除了在給予孩子方向,也在提醒著大人去反思自己現在的工作與生活,是不是自己滿意的。

結論:無論你是大人或小孩,只要對自己的生涯有疑慮,都可以看看這本書。

實用給星:★★★★★/滿分5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