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培育孩子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的全腦教養書封面
讀書筆記

【好書推荐】覺得孩子學習成效不足?可以看看《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

覺得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有這些困擾嗎?

花了很多的時間,常常記不住?

想教孩子讀書,但自己也沒有其它方法?

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培育孩子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的全腦教養書封面

看完了這本《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後,覺得面對孩子的教育,爸媽都可以從這本書入手記憶性的問題

光看書名,會覺得是要提倡速記嗎?

而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從記憶力著手,聯結不同的認知能力

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這些和記憶力的關聯性究竟為何?

作者主張當孩子擁有基模之後,能夠強化學習的能力,也能夠建立不同知識的連結性。

在我們的學生時代,通常父母老師只會叫我們念書,但「怎麼念」能夠念得又快又好?其實大家都說不出所以然來。

比較幸運的人,在學生時代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比較可惜的人,可能終其一生都覺得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

這也是我為什麼重視「學習方法」的原因。

創造力必須奠基於記憶力

因為想法,通常是「現有元素的結合」。會在知識的鏈接中,組織出新的架構和價值。也會因為學得愈多,學習的速度愈快

容易遺忘源自大腦節能

我們為什麼會容易遺忘?其實用腦是非常消耗精神的,所以對於不夠重要的事,我們就會遺忘。所以除非我們覺得重要,下定決心要記住,否則是很否易忘記的

如果我們本身對這件事物不夠有興趣,缺乏「動機」,那麼很多的學習,都只是一種餵食。所以爸媽要做的事,就是引發孩子的興趣和好奇心。

讓孩子覺得這個學問「有趣」,願意繼續學習,或是這類的知識對生活中有一定的幫助,覺得「有用」而持續學習

所以一味地要求或責念孩子,其實並不能讓他們的學習效果提升

影響深度知覺

大腦中儲存記憶的部分是海馬迴,透過不同的學習,也能夠讓孩子愈學愈多,愈做愈好,營造良性的循環。

在書中,作者建議除了讓孩子採取「將文字變圖片」、「聽覺學習」等轉換模式,增加記憶力,學習才藝或是與孩子對話,也能夠增加大腦發展

情緒會影響記憶力

很多人在考試的時候,會因為太過緊張而使腦袋一片空白。因為海馬迴很靠近掌管情緒的杏仁核。所以當你覺得焦慮的時候,會讓影響記憶力。書中也分享了兩個方法,除了一般人所知的腹式呼吸,還有將焦慮寫下來。

很多時候我們會沒來由的煩躁,特別是碰到大考的時候,這時候,當我們把焦慮寫出來的時候,會讓我們看得到自己煩躁的部分為何,也可以同時騰出大腦的空間。一舉數得。

看過蠻多提倡學習力的書籍,很多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解釋記憶在腦中的運作,會有較多的理論基礎。

這本算是非常淺懂,而且附上實務操作的遊戲,蠻適合國中小的家長,或是想提升自我記憶力的成人閱讀。

當我們擁有更好的學習方法,能夠節省更多的心力,也更能事半功倍地所長,建立良性循環。

博客來介紹看這裡:

https://reurl.cc/RbMG3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