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拿書蓋住頭的女生
情商培養 校園故事

【青春記事】我的努力,是為了讓重要的你不再那麼辛苦

一個拿書蓋住頭的女生

身為老師,我們很了解的是什麼時候都能夠拖,但千萬不能拖到學生下課的時間。

每當鐘聲響起,所有人都蓄勢待發地離開教室。打球佔場、聊天笑鬧,總之,下課就是最美好的時光。

但這個孩子卻總是靜靜地坐在座位上,看著各科的參考書,似乎所有青春的美好都和他沾不上邊。

最近孩子更顯的心事重重。因為常和第一名互爭高下的他,這次竟然掉出前五名外。雖然他嘴上不說,但看到成績單的我,默默觀察著這一切

我趁著午休的時候,私下和他對話。

他說他也不知道自己這次為什麼會考差了,但他只知道自己沒有退路。

我問他:成績對你來說,代表什麼?

他說:是幸福人生的保証。

在他小小的心靈中,覺得考上第一志願,找到好工作,賺到高薪,是幸福人生的基石。如果現在沒有足夠的好成績,這一切都會成為泡影。

「為什麼想賺那麼多錢?是因為想享受物質生活嗎?還是……?」

抿著嘴沉思的他,深邃的瞳孔裡藏著無盡的話語

「嗯……,我想如果我夠有錢,爸媽就不用再為了錢那麼辛苦了!」

說著說著,一向冷靜的他,竟然紅了眼眶

我很想安慰眼前這個孩子。

因為在那顆追逐的心之下,有著某種單純的執著與期待。

「爸媽會為了用錢而吵架。因為爸媽在工廠值班的薪水並沒有很多,但姐姐念私校也是很花錢。如果我能夠賺到錢,就能夠解決這件事了。」

「你真是個懂事的孩子,但把這樣的重擔放在身上,你一定很辛苦吧!你有和爸媽談過嗎?而且你自己的喜好呢?這也是將來選擇科系重要的一環啊!難道就不重要了嗎?」

「也許吧!如果我的喜好並不能讓他們過上開心滿意的生活,那也沒那麼重要了。我只是想努力,讓他們不要再那麼辛苦過日子了」

青春而早熟的靈魂,在還沒有看清楚自己人生的時候,就已經先將生活的重擔背負在自己的身上

沒想到回到辦公室,就接到媽媽的訊息。

「老師,那個我們家兒子這次的考試好像不太好,看他這幾天都不跟我們說話,所以想要來請教老師啊!」

我和媽媽說著在學校,我觀察到孩子非常用功

「但我們每次問他,他都說已經讀完了。想要跟他多聊一點,他也不愛回答。」

「我們以前也沒有很會念書,所以也沒有一定要他考上什麼多好的學校!我們沒有能力,沒辦法教他,也沒辦法讓他想同學一樣,可以補習、上才藝。只能讓他盡量不要擔心家裡的負擔。

如果他有本事念當然是最好,不然像我跟他爸爸一樣,會比較辛苦。我們也是輪流值班,盯不到他念書。但我說媽媽覺得你考怎樣都是可以的的時候,他又一副很生氣的樣子,好像我們看不起他一樣。為什麼小孩長愈大,跟我們愈來愈有距離啊?」

我在心中默默地想著:「這個孩子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也許是都爸媽沒有注意到的,因為他真的很在意你們,想為你們帶來好的生活,一股腦兒地埋頭念書,所以沒辦法有如意的表現時,心中有太多生氣與無奈的情緒。」

在以往物質缺乏的年代,很多孩子想要靠出人頭地來改變家庭的生活。隨著社會環境的轉換,大部分孩子都有基本的生活水準,為了生存壓力而如此「任重道遠」的孩子更顯少數。愈是早慧的孩子,愈是能看出生活的困境。看似冷靜堅強的外在,都是充滿對至親的愛與關懷。

所以他們情願把不屬於自己年紀的承憂放在身上,即便已超出自己的負荷。

隔天,我還是用午休和他說說話。

「昨天這樣談完,你覺得還好嗎?」

他默默地點點頭

「還好!有人傾訴總是比較好的。」

「我昨天有跟媽媽聯絡喔!」

他張著圓滾的眼睛,看著我

「他對於和你的互動,有點不知所措。特別是講到學業這一塊。媽媽說,她希望自己的兒子開心,遠比其它事情都重要。」

那充滿心事的眼眶中,開始出現閃閃淚光。

「你有心要讓爸媽過上好的日子,這點非常體貼啊!就像爸爸那麼努力工作,也是希望你能過上好的日子,開心的生活。如果有一天,他努力卻沒辦法帶給你們更豐厚的生活,你會怪他嗎?」

「當然不會啊!」

「既然這樣,爸媽也不會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你,不是嗎?也許你現在能夠想到的,只有考高分,找到好工作,讓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但也許你並不會開心,這樣,他們還會覺得美好嗎?」

「那我該怎麼辦?我以為我只要很拼命、夠拼命就會成功了。」

我們都以為,生活就是要很辛苦。過得更辛苦,就會得到更多。但功成名就真的就是幸福人生的保証了嗎?這個問題,也許要夠多年的磨練之後,才會得到解答。但在這個孩子身上,我只想讓他知道「人生,從來都不是沒有選擇單行道」。

「同樣努力,如果把焦點,放在自己能夠做的事上面,而不是放在結果上,中間的心態就會差非常多,或許會更好的表現喔!你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反而會有太重的得失心,那怎麼可能會有好的表現呢?」

拍拍他的肩,我輕聲地對著他說:「你真的很努力了!而且你的努力,老師都看在眼裡!」

看著他陷入一陣啜泣,讓人充滿一陣心疼。

我已經記不得在那句話之後,我們彼此沉默了多久。

但我知道,在這個午後,我看到了孩子的孺慕之情,其實是那樣地純真,甚至那樣地令人心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