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學習策略 讀書筆記

終身學習者都該了解的《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你學會了嗎?

(《不敗學習力》心智圖整理 BY 洛洛)

「能和劉軒老師一起討論『學習』這件事」,相信一定讓很多人感到興奮

能夠擔任這本書的「教育顧問」,並且看到書本的生成,覺得既興奮又感動

回想起這本《不敗學習力》的生成,是由劉軒老師和我每週的腦力激盪會議,在討論、思考、對話的過程中,歷時一年左右的逐漸出現雛型。

「學習這件事,到底能不能有更有效率的方法?」

身為老師,也是知識工作者的我,非常熱衷於學習新知

但這個時代,接收資訊與知識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掌握精髓」以及「實踐」

(告訴我,「關於學習,你都這樣做」,加入社團,分享你的知識學習成效)

如果能有一本告訴學生如何提升學習效率的書,那該是多麼好的一件事!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會立刻實驗有趣的記憶小遊戲,或是討論用什麼方式敘述,最能讓學生明白學習的觀念,並且能立刻使用。

(延伸閱讀:《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

而最讓我最驚訝的是 XUAN 劉軒 老師都能夠針對這些問題,一一找出解方,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並且系統化地呈現學習的各方各面,也生成了這本「既給雞湯也給勺」的實用工具書。

【本書焦點】

如同書中所說的,在看每本書之前,都要問自己「到底想從這本書得到什麼?」,或是為何要學習?

可能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實現某些個人目標。“Start with why”,擁有明確的動機,將會是解決所有學習問題的第一步。

而我將十大聰明學習法,整理為三大塊,分別為「學習技巧」、「時間管理」及「自我管理」,並融入我想告訴考生們的方法提醒

【學習技巧】

在打開書學習前,建議先看目錄,了解一下這本書的主要架構為何?

如果是為了準備考試,建議可以詢問老師,抓出學習重點為何?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針對重點篇章快速了解複習。

無論是上課或是自學,都能利用「康乃爾筆記」的方式,簡單寫下自己擷取到的資訊,如何對應自己要解決的問題。

(圖片來源:閱讀要有效,筆記不能少!)

先理解聽到的內容,再做筆記。

特別是總結區與提問區的關聯。在不斷探求「為什麼」的過程,也要試著將大腦與書本知識產生連結,才會生成為自己的東西。

搭配快速閱讀與記憶的技巧,學習就能變得更有效率。

【時間管理】

這裡我會分為兩大類「計畫生成」與「具體實踐」

【計畫生成】:

利用SMART策略,列出具體要完成的目標,並加以拆解大目標為小目標。

(延伸閱讀:真怕孩子浪費長假,卻又不知該怎麼做?利用SMART原則陪他設立可執行的目標與計畫吧!)

【具體實踐】

特別要注意的是,必須要有「時間控管」的概念

很多時候學生都會做計畫,但卻不知道怎麼規畫時間

  1. 排定「短一點」的時限,加強效率

在做計畫的時候,要先了解自己完成這件事需要多少時間。例如讀完國文一課,大概需要一小時,在規畫的時候,就可以替自己設定稍微「短一點」的時限,例如五十分鐘,並且強迫自己在這個時間內專注完成。此時就可以搭配「拖延」與「專注」力的篇章介紹。

2、留有「空白時間」,讓心情感覺餘裕

但在計畫時,也要注意不要排的太密集。這可能是很多人不夠清楚的一塊。為什麼要為自己設定時限,卻又不要排的太密?

那是因為常常會有突發狀況,干擾了我們的學習進度。那同時也會擾亂我們的情緒,使我們覺得煩躁。

一旦被情緒所干擾,我們就很有可能會開始想放棄或是拖延。這也會嚴重延遲到原本設定的讀書計畫

【自我管理】

我常常和學生說,讀書、考試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身心管理」

當你已經念了那麼多的書,做了那麼多題目,最希望的就是在大考時發揮120%的實力。

許多優秀的體育選手,都因為沒辦法克服最後一關的心理障礙而失常。

可見身心管理在考試前是多麼地重要。

【情緒】

在面對考試的關卡時,一定會碰到很多挫折的情緒。

「為什麼這題還在錯?」「為什麼一直無法突破成績?」

這類的負面情緒會一直糾結在你的心中。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煩躁,甚至自我否定的。所以書中也提到兩種方式:

1、自我辯論,試圖轉念:

對於考壞這件事,我們常有無限上綱的恐懼。既然這樣,不如直球對決。去想像這件事「最壞的可能」,也明白雖然有可能發生,但一味的害怕是於事無補的。

反而倒過來想,需要做什麼事,能夠幫助這個情況的好轉。讓自己能夠在心情上有所「轉念」。

2、自我鼓勵

我們也常內化很多批評的聲音。也許是身邊的長輩或是老師。如何學會用仁慈的聲音鼓勵自己,也是在面對艱難磨練時的一大課題。

【身體】

除了正常作息這些老生常談,《不敗學習力》還舉出了幾個快速讓身體開機的活動。在長時間的念書中,關注我們的「精力曲線」,因為意志力其實是有限的產物,所以要讓自己能夠在精神最好的時間,做最重要的事。    

【恆毅力】

終結了那麼多,能夠不斷地完成小目標,秉持毅力與熱情的人,才是最後能夠克服挑戰,到達終點的人。

不以追求完美為目的,不是因為被要求,而是用「我想要……」製造努力的動機。

這也和書中一開始所提出的觀點不謀而合。

後記

回想起自己的求學生涯,是直到高中才覺得自己摸索出一些讀書的方法。

經歷了激烈的教甄和研究所的洗禮,才覺得自己「念書」這件事開始愈來愈有概念

也感嘆如果在學生時代就了解學習方法,學習之路就不會如此坎坷

但更多人是在讀書的路上磕磕碰碰,消磨了所有的自信和成就感

在內心根深柢固地覺得自己就是不會讀書的一群,孰不知也許我們和學霸的差別,只是在於是否掌握了學習方法而已🤓

在《刻意練習》中提到,「正確而勤奮的練習」,將是學習成功的關鍵

而佼佼者善於利用的,正是如何將這樣的練習發揮到事半功倍的方法。👍🏻

劉軒老師把一流人才的秘密都寫在這本書裡了,怎麼能夠不好好一探寶山奧秘呢!👍🏻

搭配反覆的運用練習,相信你和孩子都能克服對學習的恐懼,當上一回領域中的學霸!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