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場拿著筆非常認真考試的人
學習策略 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不要考完才後悔!考前常忽略的三件事

大考倒數時刻,該如何準備?詢問過數個學霸級的畢業生,與教學多年看到考生盲點的經驗,教孩子如何在最後一刻,有效利用時間!

時間那麼短,複習方向該如何?

檢視錯誤問題,釐清並加強弱項

很多考生會糾結,買的題本沒有寫完怎麼辦?其實,沒有寫完就沒有寫完。因為即便你寫了再多題本,沒有好好訂正錯誤,也只是陷入一種「看起來很努力」的勞動迷思而已。

現在會考的制度,拿到B++的人是最可惜的一群,但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件事,還是平均分配各科的時間。所以拿出你以往的成績單。針對常拿B++的科目在考前再衝一波。(延伸閱讀:會考超額比序原則)

(一)、整理出先前做的題本、考卷、講義,再訂正一次錯的題目。數理科的部分建議重算一次。很多人用「眼睛」看都覺得懂,真正重算一次時就知道問題的所在。

若你知道你錯的題數是那些範圍的,針對那些範圍細部加強。可以先再讀一次,抓出觀念模糊的部分為何。

但也不需要糾結在太難的題目上,反而是要提升科目的平均實力。

既然已累積了大量的試題經驗,也是揪出了許多自己的學習漏洞,在衝刺期,當然要強化這些部分,也是立刻提升實力,釐清觀念的好方法。

(二)、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可以用標籤貼註明。待上課時一併詢問老師或同學。

常會碰到很多人碰到一個問題不懂,就想用手機或電腦查資料,或是用訊息問同學。這樣不僅很容易讓自己分心,更容易讓自己陷入浪費時間的陷阱。

(延伸閱讀:為何同樣讀書,學霸用的時間就是比我少?)

調節生活作息和大考同步

「生活作息有什麼差別嗎?我考試前幾天再早點睡就好啦!」

會這樣想的人,都忽略了生理時鐘的魔力。任教於北一女的大學同學告訴我,他的學生在準備學測前,都會讓自己的作息配合考試日程,並且在那一節考科讀那一科的書。讓自己調整成那一科的腦袋

在考前的幾週,讓自己的身體調整作息,晚上十一點前睡,早上七點起床。為了習慣下午考試的感覺,也不可以在考科的時間偷偷補眠,以免身體感到昏昏欲睡。

也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寫讀書計畫表,或是運用時間圖。(延伸閱讀:你的孩子懂得如何安排時間嗎?讓他利用Chronodex時間圖規畫自學時間表!)

考前可以熬夜讀書嗎?

會這樣做的人,都是犯了「重量不重質」的迷思。覺得自己讀不完了,不知該如何是好?最好把剩下的睡眠時間都拿去讀書補進度該有多好?

但請相信,這樣的方式,只適合很小範圍的考試(像段考、期中考)。對於三年的進度,絕不可能是用2週熬夜就換來的。反而還會因為這樣,讓自己考試當天的精神不佳。

所以在考前,除了作息正常外,也為自己事先安排念書計畫(以及休息時間),使自己的身心都能維持在穩定的狀態。

覺得心煩,不如去運動吧!

很多人的休息,就是滑滑手機,看看抖音,打打排位。

建議你,不如去運動吧!有研究顯示,壓力並伴隨著產生焦慮感,而運動時,肌肉與自主神經活性會增加,影響中樞神經活性,讓焦慮感降低。減緩壓力與增加愉悅感。這也有助於你休息後的專注力,同時強化身心。在計畫中排入運動時間,也是讓自己能夠轉換心情的好方式。

大考的最後一項挑戰——心態調適

在考場寫到打瞌睡了,而導致失常。別覺得奇怪,我本人就是這樣的苦主。不管你三年來念得多麼認真,在最後這上場時刻,然後因為前幾天太過緊張而睡不著,最後考試失常滑鐵盧。相信我,這樣的故事,每場大考都會有人發生,所以走到這一步,最後的一哩路,就是你的心理素質。

想到只有一次的大考,萬一考砸了怎麼辦?心裡絕對是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候,我都忍不住想到2022冬奧的比賽選手羽生結弦。

已經是兩屆冬奧花式滑冰冠軍的他,決定要挑戰史無前例的4A動作。為了挑戰自我,他經歷的無數次的練習、摔倒、受傷,也要在2022年北京冬奧上,盡全力展現自我。

面對大考的考生們,不也是如此嗎?無論你的初衷,是為了什麼原因。其實考場上,是你與自己的競賽

通常愈接近考試,就愈容易有人感覺到煩躁,最後放棄念書。覺得念了什麼都沒差。對,也不對。

念書,是為了讓自己保持節奏與手感。讓自己持續複習,也有助於自己的穩定和信心度。

能否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至少在考後能夠和自己說一聲:我盡力了。

如果還是覺得壓力很大,也建議你可以看看這兩篇文章:

面對無限上綱的恐懼,你需要著眼在「能夠控制的事」

大考的焦慮如山大,恐懼感吞噬一切怎麼辦?也許你該嘗試接受「最差的狀況」

無論是複習方向的調整、調整成適應考科的生活模式,用穩定的情緒準備,都能有效的讓自己增加應考能力

至於考前該準備好的文具,該關照的神明,考場的位置,相信大家一定早就準備好了。

在接下來的日子好好執行讀書計畫,也會讓你更加看到自己的努力和衝刺的成效。

祝福每個看到文章的考生與家長,都能發揮100%的實力,考上理想的學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