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用書本蓋著頭很苦惱坐在書桌前的金髮女生
學習策略 情商培養 教師工作

大考的焦慮如山大,恐懼感吞噬一切怎麼辦?也許你該嘗試接受「最差的狀況」

當倒數日曆上大大出現倒數30的數字時

考試接近孩子們正是光速飛行

面對考試,他們的焦慮,就像臉上冒出的痘子一樣

鮮紅的火山口,壓抑著徬徨的靈魂

詢問了一圈身邊的大人們,除了少數人沒有感受過太大的升學壓力外

大部分的人在面臨考試時,都出現了或多或少的壓力

甚至還有同事,小孩快要考大學前,他還夢到自己也在考大學而嚇醒

「你當年最害怕的是什麼?」

「當然是考不好啊!我們家又沒錢讓我念私立大學。」

「結果呢?」

「我還是考到私立(苦笑)。畢業就揹了四年學貸」

「那你現在覺得呢?」

「其實也還好,我大概出來工作五年就陸續還清了吧!」

「但那個時候的你,因為看不到這個未來會如何,所以會無比恐懼是吧!」

「對啊!那時候每天都覺得壓力很大很痛苦,好像人生就從此黑暗了一樣。」

恐懼,無限上綱

就像是許多初入泳池的人如此害怕。一旦進入了池中,常常會發現池水其實不如想像的深

那入池前到底為何如此緊張?因為無限上綱的恐懼,會讓人無法理智地分析判斷狀況。

我們不可能去未來看情況如何?那我們該如何幫自己和孩子脫離這種恐懼的內耗呢?

那我們就試著去想像「最差的狀況」

許多時候,我們都有很多美好的想像

但因為太害怕不會成功,所以會有很多的焦慮

甚至因為和美好距離太遙遠,就乾脆悶頭拖延

不如就去想想「最差的狀況」是什麼,並且試著找到解方

最差的狀況,我該如何解決?

「如果考不上理想的學校,就得去很遠的地方上學。如果真的這樣,那也就只好早一小時起床。但也是能夠順利上學。」

「如果沒辦法和同學考上同一間學校,那我們可以上同一間補習班,也還是能夠見面。」

這樣的「厄運練習」,並不是要自挫銳氣,而是讓人能夠把所謂「最糟的狀況」具體化。

就像大部分鬼片中最使人緊繃的一刻,都不是鬼怪出現時,而是駭人的音樂搭配詭譎的氣氛。

而大腦具備「腦補」的功能,會把恐懼感帶到最高點

很多爸媽會告訴孩子,你就盡力考,反正考怎麼樣都可以。

但對於很多自我要求的孩子而言,並無助於減輕他們的壓力。就更遑論父母有所期待的孩子了。

但過多的焦慮,不僅無法幫助孩子,更有可能是使他們太過緊張無法發揮實力,甚至失常。

和恐懼直球對決,才能戰勝恐懼,放下焦慮。

延伸閱讀:拿到成績單,聽聽孩子怎麼說?不同的心理歸因原來影響孩子這麼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