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筆記

2021,來和自己說說話吧!

    還記得上次聽盧建彰導演的演講,他在最後提到:「每天,你有沒有留五分鐘的時間,跟自己說說話?」

    我回去問了學生,他們瞪著圓溜溜的眼睛看著我:「跟自己講話,是要講什麼?那不是邊綠人才會有的行為嗎?」「那老師,你會跟自己講話嗎?你都說些什麼?」

    我笑了笑,深知這個問題,對於青春期的小男生太遙遠的感覺。

    對於獨居的人來說,每天下了班,都是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和自己說話呢!不是每天必備的日常之一嗎?但都說些什麼呢?沒有他們一提問,似乎這也就隨著每日的時間流逝。

  

    和學生在一起,其實是很能促進自己思考心靈層次的問題的。因為他們就是原型。日後你在社會上看到的各色人物,都是由此發展而來,這樣的配對,不覺得有趣嗎?在此同時,也讓人去探究自己,很多反應很多想法,由何而來?能否調整,抑或接受,這樣的過程,向內探索的過程,其實需要力氣,更需要勇氣。

 

    回顧起2017,像是過了好幾年那麼漫長。而人生本就是連續性的累積,絕不是在某一年忽然大爆發的成長。

    這些年,自己的心態也有了長足的改變,雖然還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和以往的自己相比,你能夠看到那樣的進步。

    和家人和解,應該是最大的一塊。曾經,我是如此躁動,對於許多不合理的想法,感到忿忿不平,只想用「逃離」,來面對這個我從來沒有真正逃離過的家庭。

    「如果他們改變不了,那就由我跨出改變的那一步吧!」除了自身的心態,我也開始營造家庭活動,如果我去過那麼些地方,那我向他們展示,我的生活和我看到的世界嗎?

    還記得在Richmond Park獨行的自己,很有來到侏羅紀公園的感覺,那個天涯任我行的靈魂還在,卻把預算拆成了兩半,讓我化身導遊.帶他們一同遊歷。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辛苦了大半輩子,有能力卻不願輕易享樂。等自己的能力更好些了,或許也能帶著他們,去回溫自己在世界各地的感動吧!

 

    在向內探索的過程中,看到了諸多面向,看到了努力想調整的自己。由外,而內,舉凡健身、跑步,或是整理、丟棄、再出發。雖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當你開始挑戰,會發現世界在眼前開展。對於曾經長期失眠,到現在的一夜安睡,這段過程,也許只有了解的人能熟知一二吧!

 

    很多人會問我,下班後你都在幹嘛?不會無聊嗎?也有主管要求我加班,問我「不然你下班要幹嘛?」

        每天下班的片斷、組成了自己的每日,想看到更不一樣的自己,更自在、自由的未來。這樣的時間,難道不值得把握嗎?

期待2021,將會有更多的火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