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 教師工作 親子教養

「會考後好無聊,時間那麼多要做什麼?」聽聽學姐如何超前部署高中生涯

「HIHI!老師!我們最近來吃個飯啊!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的高中生活耶!」

歡迎來洛洛的粉絲團按讚分享,看看更多教育方法和新知分享喔!

小芸是我之前指導比賽的選手,活潑可愛的他,很有自己的想法,最近還在學校創立了一個國際關係研究社。

「小芸啊!老師最近看九年級考完之後,大家都鬆懈下來了。到高中開學這麼長的時間,老師很好奇如果再來一次,你會怎麼規畫自己這段時間啊?」

「當然是先玩啦!」小芸吐著舌頭

「不過是有意義的那種玩啦!畢竟上了高中也有很多事要忙啊!功課也會變難很多。所以這個時間一定要好好利用啊!」

小芸撥著頭髮說:「像我覺得這個時間啊!就可以好好發展自己的興趣。像喜歡語言的人,無論韓文、日文、法文,都可以用這三個月好好學習啊!」(延伸閱讀:如何訂立具體可執行的計畫?)

「其實老師我也蠻建議大家去考個語言檢定,三個月學完初級應該是差不多的時間啊!」我同意的點點頭。

「像我們班的大米喜歡彈吉他,阿鑫喜歡科學實驗、巧兒愛做串珠手工藝,我們那時候就約好,要給大家看自己研究的成果。巧兒還拍影片上傳,教人家怎麼做串珠耶!」

「哇!我都不知道耶!趕快給我看看他的頻道。」我驚訝地說道

「但其實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所以就不知道要往哪裡發展。老師你覺得呢?」

「這其實是個大哉問啊!老實說,很多大人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或志向在哪裡啊!更何況是你們。但108課綱的核心,很重要的一塊就是『探索自我』。」

「像去年來我們學校的德國志工Jasmine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啊!19歲的他休學了一年,來台灣做志工,也一邊去思考他現在所念的科系,是不是自己真的有興趣的。雖然”Gap year”的概念在國外比較流行,但讓大家去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事,對於將來自己所念或所從事的工作,才會更有熱情。」

我推了推眼鏡:「但興趣或志向也不是忽然就從天上掉下來的。你必須要有更多的生活經驗。

像彭彭當初說想當獸醫,老師就很建議他多去看相關的書籍,或是參加很多大學院校所舉辦的獸醫營。這樣他才會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歡』,還是『以為自己喜歡,其實不然』。」

「老師你說的很實在耶!而且現在一上高中就要做學習歷程檔案,如果你什麼都不去嘗試的話,到時候根本沒有資料與方向可寫,內容就會顯得很乏味。

將來學測後申請大學,評審老師其實也看得出來你是不是為了進那個系才編出的內容。

像我對國際關係有興趣,但具跟我也不太確定到底該如何。所以我就趁那個暑假,參觀了立法院等機構,也參加了政治系所舉辦的青年論壇,說不定我將來會念政治系,或是對國際貿易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啊!

「對啊!像你這樣的探索就很好。其實有時候我們都把探索看得太嚴肅了。好像我去嘗試之後,就一定要得出個結論來。有時候嘗試完,發現自己並不喜歡這些東西,其實也是種很好的結論啊!」

小芸開心地說:「對啊!或是我會去誠品或圖書館,去翻翻我對什麼書有興趣。這個暑假很適合為自己做一份夢想藍圖,想好未來要做什麼是很重要的!像現在我要選組了,我就知道自己喜歡文史哲類。而且我也會針對我有興趣的部分,不斷吸收新知,這也是我創立社團的原因!」

看著小芸興奮的分享,我覺得也感染了他的衝勁:「你算是很積極的啊!」

「探索自己的興趣,本來就要花一些功夫的啊!如果沒有去接觸或嘗試,你根本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啊!」

「對了!我也會推荐學弟妹們畢業前的在校時間,可以好好看看小說或喜歡的書。像我那時就把《飢餓遊戲》整部都看完了。(延伸閱讀:閱讀能力就從2020開始培養吧!給國中孩子的課內外好書推薦單!)

如果認真一點的人,最好能增加自己英文的單字量。我覺得上了高中,英文根本是沒有範圍的,而且將來大學每個科系在申請上,幾乎都需要看英文的分數。」小芸突發奇想地說著

「其實這個完整的時間,如果能夠有系統的看完一部小說,或是增加自己的能力,其實會蠻有成就感的呢!」我贊同著小芸的論點

「對啊!而自己的閱讀速度也蠻有幫助的。而且要訓練自己靜下心來看很長的文章,不然高中新課綱的各科考卷真的會寫不下去!」

「你也太認真了吧!這樣有些學弟妹應該會覺得都考完了,就是要好好玩樂啊!」想著剛會考完只想耍廢的同學們,我的心中不禁生起這個念頭。

「玩樂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啊!像我想和同學一起坐火車去其它縣市走走,爸媽就會要求我列出規畫的行程,回來以後也要跟他們分享這樣的規畫有什麼好壞,還有出門看到了什麼。我也在那個暑假去參加了走讀營,看看在地文史變遷,我覺得也很有意思。所以這種玩樂,我覺得單純比在家一直滑手機有趣多了。因為可以滑手機的時間太多了,可是會考完的暑假就只有這麼一次啊!」

「因為整整有三個月的時間,不好好運用實在太浪費了!下一次再遇到這麼完整的暑假,恐怕就是即將成為大學生的時候了啊!」

「對啊!但還有一種很可惜的,就是花太多時間在高一先修班。其實每次上先修班,大概就是第一次段考會考比較好,其它的時候,還是在於自己能不能跟上高中的節奏。所以我覺得不如多花時間嘗試自己的興趣,培養自己的能力,或是了解如何學習的方法,想做什麼就盡量的利用時間,絕對會讓學弟妹有更充實而難忘的暑假生活啊!」

聽完小芸的話,讓我覺得非常有感觸啊!

剛考完大考的孩子們,想必過了一週比較輕鬆的生活。無論後面還有沒有最後一次段考或是其它課程,心中的重擔都已放下許多。

但當學校或老師沒有為孩子出作業的時候,我們的孩子難道就只能靠著手機來打發時間嗎?(延伸閱讀:如何規畫時間?帶你用時間圖記錄一天安排)

當我們減少了課程的內容時,孩子們多出的時間,應該用來好好探索自己。

對於自己已經清楚的興趣,可以好好發展;而還沒有的,可以多加接觸與探索。至少可以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或是不排斥什麼。讓孩子在未來的選項上,能夠更為聚焦呢!

若只是在補習班或是手機上消耗時間,只怕面對課業難度加深的高中生活,大部分的孩子更沒有時間探索自己的喜好,也沒有準備好讀書的方法和方向,轉眼就要面臨學測的壓力了。

培養興趣、準備未來、盡情享樂,面對即將到來的三個月的暑假,孩子們都規畫好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