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 教師工作

會考來了怎麼辦?學會安排考試進度,念起書來如有神助

來到了九年級的暑假,聽很多老師說,這個暑假要好好把握,不然上了九年級,能夠運用的時間就變少了。暑期輔導的課程通常只有早上,小倫在思考在下午和晚上的時間應該要怎麼安排?小祐找他一起去補習班,小方要留在學校或去圖書館自習,美美說他應該會回家休息,不然開學以後就沒有時間了,小倫在思考著怎樣對自己最好。如果不去補習班,要怎麼安排複習進度呢?面對即將要到來的九年級,小倫還沒有拿定心中的主意。

九年級的暑假,是許多孩子第一次面對「如何安排複習進度」的問題。因為很多孩子在七、八年級時多半是跟著學校老師或補習班安排的考試進度,在考前準備好即可,所以並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和概念。但如果想成為一流的學習者,那規劃適合自己的讀書進度,即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各個時段,複習進度如何安排?

【八升九的暑假時期】

模擬考約略時間範圍
第一次九月開學一、二冊
第二次十月中三、四冊(一至三冊)
第三次十二月初一至四冊
第四次下學期開學一至五冊
第五次四月中一至六冊
(依各校規畫略有不同)

對於要參加國中會考的考生而言,認真的孩子絕對不會錯過八升九的暑假以及過年前的寒假。當其他同學可能還在偷閒休息,享受放假的輕鬆感時,他們多半會仔細規劃兩個長假的進度,完整的複習各冊,在一開學就遠遠甩開同學的進度。

因為九年級和七、八年級不同的點,是在課程中不僅會有第五、六冊的新進度,也會有複習考的舊進度,兩套同時進行。而在九年級一開學時,各校通常會安排第一次複習考,為一、二冊的範圍,這是第一個決勝點。第二次模擬考的範圍通常會預定於十月底。(考試範圍通常為八年級課程內容,即第三冊與第四冊;自然科為第二冊與第四冊)。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先複習完一、二冊,以應付開學時的第一次模考。

但會建議行有餘力的孩子,利用這個時間囊括第三甚至第四冊。因為開學以後,很多孩子會較無法適應新、舊進度一起進行的狀況。如果沒有先完成複習進度,那勢必會有許多缺漏。所以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更需要規劃好自己的複習進度。

【該如何規畫準備考試進度?】

通常暑假相當於八週的時間,建議孩子們可以用「段考」為單位,一次複習的進度是一次段考。光是一個學期,就有七科乘上三次的段考,四個學期下來,就要複習八十四個範圍。如果一週念五天,再扣掉補習、休息等時間,一天只安排兩科(看完課本、習作、講義等),再寫完題目,可能需要足夠的效率。

若孩子一開始會覺得較為吃力,建議可以用一週五天為單位,一天一科將「國、英、數、自、社」各自安排其中。讓一天至少完成一個科目的複習,在進度和心情上都能較為餘裕。

當孩子們規畫出自己的複習進度表時,就會清楚一天之內要完成的複習進度有多少。如此一來,也就比較不容易不自覺地浪費掉時間。

再者,是在進度中可以留有「空白時間」。很多時候孩子們不是沒有想要複習,而是有很多突如其來的狀況,讓他們沒有辦法如期地完成進度,而陷入失望的情緒中,也給自己更大的壓力。所以建議孩子們在每天的計畫中,給自己一些彈性。若能順利完成進度,就能獎勵自己,好好在這個時間休息。

在協助孩子訂計畫的時候,還是要以學習者為主體。也要讓孩子了解適合自己的進度表為何。因為常常可見的狀況是,孩子列出了完美的計畫,實際上卻窒礙難行;或是孩子訂出了計畫,但爸媽卻覺得不甚滿意,最後導致雙方都不開心,反而失去了協助孩子規畫的美意。

【九年級上學期】

    這時候大家會開始面對的,是新舊進度共同出現。所以建議孩子們切割新舊進度的複習時間。例如在學校的時間,就處理完新進度的功課,回家後就盡量複習舊進度。搭配範圍的切分,這樣進度安排上,建議以複習考當成範疇切分,清楚自己在多少時間內要完成多少份量的複習進度。但請不要每次都從第一冊開始複習,而是應該平均分配,先念自己比較不熟悉的冊別或課次。

    此時也會開始寫複習題本,若有不會的部分,也請從課本或講義上再次複習相關完整的概念。

【寒假/最後長假衝刺期至會考】

    當時間進入寒假,大部分的課程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也開始對於第五冊複習。五、六冊雖然記憶尚深,但複習的次數較少。所以的第六冊,對於一到五冊應該已經複習了三至四次。此刻可以針對各科考古題多加著墨,找出考題方向,也可以開始做分散範圍複習題本。規畫的方式可以參照暑假,但特別著重自己的弱項科目及內容。記得!要複習的次數很多,才能夠記得夠熟。所以要規畫複習的部分絕對不只一次,不管是課本、講義或是題本皆是如此。

能夠自己安排讀書進度,才能夠看到複習的全貌,進而掌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